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盈利保持快增,资产质量稳健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兴业银行发布2022年一季报,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归母净利润276元,同比增长15.6%。

平安观点:业绩符合预期,非息收入表现优于同业。兴业银行2022年1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6%(vs+24.1%,21A),较21年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较快水平,符合我们预期。从收入端来看,公司1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7%(vs+8.9%,21A),较21年小幅回落。拆分来看,利息收入的低增长是主要拖累因素,1季度同比增长2.4%(vs+1.5%,21A),维持低位。相比之下,非息收入依然表现不俗,同比增速15.1%,依旧保持两位数水平,其中尤其是中收表现亮眼,同比增速达到18.8%(vs+13.2%,21A),在1季度资本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回升,预计主要受理财、投行板块拉动,兴业银行“商行+投行”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体现。

资产端拖累息差,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我们根据期初期末口径测算公司1季度单季年化净息差1.80%(vs1.88%,21Q4),环比下降8BP,我们认为息差环比收窄原因主要在于资产端定价水平下行的拖累。我们根据期初期末口径测算公司Q1单季年化生息资产收益率3.87%,环比下降14BP,与行业趋势相同。期初期末口径测算公司1季度单季年化负债成本率2.23%,环比下降6BP,部分对冲资产端的收窄。规模方面,公司2022年1季度资产规模稳步扩张,1季度末总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2.6%,其中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4.5%,信贷投放保持积极,结构主要倾斜对公,公司贷款/零售贷款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8.3%/1.2%。负债端方面,1季度末存款规模较年初增长2.3%,同比增长8.2%(vs+6.6%,21Q4)。资产质量稳健,风险抵补能力提升。公司2022年1季度不良率1.10%,同比下降8BP,环比年初持平,维持6年来最优水平。我们测算公司Q1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0.69%,环比下降33BP,不良生成率边际改善。前瞻性指标方面,公司2022年1季度关注率1.50%(vs1.52%,21Q4),环比下降2BP,潜在风险压力可控。公司2022年1季度拨备覆盖率269%,环比提升16BP,拨贷比2.95%,环比下降1BP,整体拨备覆盖水平保持充裕,风险抵补能力夯实。

投资建议:盈利能力保持优异,继续看好估值修复空间。兴业体制机制灵活,围绕“商行+投行”布局,以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为方向,不断推动业务转型。目前公司表内外业务均衡发展,ROE始终处在股份行前列。公司在2021年提出未来将打造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金色名片,我们看好相关赛道的长期发展空间。我们维持公司22-24年盈利预测,对应EPS分别为4.57/5.22/5.88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14.8%/14.2%/12.6%。目前兴业银行对应22-24年PB分别为0.66x/0.59x/0.52x,公司目前估值仍在底部区间,看好公司未来在投行与资管板块优势延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