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降本成效显著,新增订单放量,全面转向中速永磁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2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6.63亿元,同比减少8.09%,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减少5.92%,扣非后净利润18.73亿元,同比减少2.25%,EPS 0.45元。二季度,实现营收102.8亿元,同比减少7.99%,归母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减少30.59%。 平安观点: 风机业务量利齐跌导致业绩同比下滑。上半年,尽管投资收益进一步增长、风电运营和风电服务稳步成长,公司整体业绩有所下滑,主要因为风机业务量利齐跌。上半年,公司风机销量约4.09GW,同比增长约38%,由于高单价和高毛利率的海上产品销量的明显下降,以及陆上主打产品3/4S风机单价和毛利率的同比下降,风机业务整体收入和毛利率有所下滑,上半年风机业务收入104.1亿元,同比下降约18%,毛利率12.7%,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 新增风机订单大幅增长,中速永磁成为主打产品。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在手风机订单约23.7GW,推算净新增的风机订单约10.9GW,同比增长约202%,其中二季度获得的新增订单约9.9GW,公司2022年风机新增订单规模大概率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公司风机订单放量与国内风机招标的大形势有关,据统计,2022上半年国内风机招标规模51.1GW,同比增长62.3%,同时,公司主打产品技术路线基本完成切换,推升了公司综合竞争力。上半年,公司新增中速永磁产品订单约10.6GW,占总新增订单规模的97%,截至2022上半年,中速永磁产品在手订单规模14.7GW,占总在手风机订单规模的62%,中速永磁已经成为公司主打产品。 降本成效突出,陆上风机毛利率环比提升。从环比角度看,公司风机业务颇具亮点:主要的陆上直驱2S和3/4S产品的单瓦成本均呈现较明显的下降,其中3/4S产品的毛利率12.36%,较2021下半年提升1.89个百分点;对于即将占据主导地位的陆上中速永磁产品,上半年毛利率10.17%,环比提升2.91个百分点,考虑未来销售规模还将进一步快速增长,预计毛利率仍具提升空间;对于主要面向海上的6/8S产品,上半年仅交付 138MW,尽管单瓦收入环比明显下滑,成本端同样大幅下降,毛利率保持25%以上的高位。

风电运营和风电服务业务稳步增长,具有可持续的成长性。风电运营方面,上半年公司新投产的权益风电场规模350MW,转让规模283MW,截至2022上半年公司在运的权益装机规模6135MW,较年初增加67MW;上半年风电运营业务收入32.9亿元,毛利率68.29%,在建风电场规模2861MW,未来风电运营业务规模将持续增长。风电服务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7.61%,其中后服务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38.27%,截至上半年国内外后服务业务在运项目容量25.3GW,同比增长48%。整体看,风电运营和风电服务业务有望为公司带来可持续的业绩增量。

投资建议。考虑中速永磁推广情况以及投资收益情况,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3年归母净利润36.83、43.20亿元(原预测值32.34、39.63亿元),对应EPS 0.87、1.02元,动态PE 17.3、14.8倍。风电行业景气向上,公司已经实现风机业务技术路线切换,未来产品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国内风电市场需求与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风电自身的降本能力等因素有关,可能存在国内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2)公司正在积极地拓展海外市场,如果海外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或者海外贸易保护问题加剧,可能对公司海外业务产生不利影响。(3)当前风机行业竞争激烈,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持续的技术进步提升风机产品竞争力,风机业务盈利水平可能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