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梦百合:盈利能力边际改善,营销投放力度加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2021年实现收入81.4亿元(+24.6%);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17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亿元(-173.8%)。受欧洲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及海运费高企等多重影响,盈利能力暂时承压。其中,单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1.2%);实现归母净利润-9542.2万元。2022年Q1公司实现营收21.4亿元(+13.5%);实现归母净利润3082.2万元(-44.2%),主要由于同期营业外收入较高;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80.3万元(+48.1%)。

多重外部因素导致21年盈利能力承压,22Q1净利率转正。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9.8%,同比下降11.5pp,毛利率下降主要主要TDI、聚醚等原材料成本增加、运杂费上涨及人民币汇率上升所致。分产品来看,21年公司床垫毛利率为25.5%(-7.1pp);枕头毛利率为22.6%(-5.5pp);沙发毛利率为36.3%(+1pp);电动床毛利率为31%(-3.7pp);卧具毛利率为45%(-0.6pp)。

费用率方面,2021年公司整体费率为29.6%(+3.5pp)。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6.1%(+2.6pp),主要系销售上涨带来的销售渠道费用、职工薪酬、广告宣传费上涨;管理费用率为8.2%(+1.1pp);研发费用率为1.5%(-0.2%);财务费用率为3.7%(-0.1pp)。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3.4%,同比下降9.2pp。2022Q1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9.2%,同比增长0.3pp;整体费用率为25.4%,同比下降1.4pp;净利率为1.4%,同比下降1.5pp,单季度实现扭亏为盈。22年一季度以来,聚醚等原材料价格企稳,美国工厂产能利用率爬坡中,盈利能力有望得到修复。

持续拓展产品矩阵,品类协同效应有望显现。上半年公司床垫/枕头营收37.5亿(+21.7%)/6.3亿(+12.1%),沙发营收为13亿(+33.6%),电动床营收7.6亿(+15.5%),卧具收入8亿元(+52%)。其中沙发、卧具等新品类收入增长较快。公司目前已经掌握连续性记忆绵发泡生产线、床垫、枕头、沙发等品类可以共享原材料供应链,配合前端连带营销,多品类的协同效应有望逐步释放。

内销保持高速拓店步伐,外销受疫情及反倾销影响增速放缓。分渠道来看,21年公司直营/经销/线上渠道分别实现收入23.9亿元/4.2亿元/4.2亿元,同比+39.8%/+59.1%/-5.9%;分销售区域来看,21年公司境内收入11.9亿元(+46.5%);境外收入67.3亿元(+21.3%)。整体来看,公司在国内市场持续发力,通过补贴经销商加速开店节奏,全年公司实体店数量达到1464家,净开516家。线下门店盈利能力爬坡中;国外市场方面,美国管理团队已经逐渐完备,工厂人效边际优化,美国工厂效率得到改善;塞尔维亚对美出口的产能逐渐向周边地区转移,反倾销影响逐渐消化后,全球产能布局有望成为公司的重要生产优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94元、1.35元和1.7元,对应PE分别为11倍、7倍、6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海外疫情影响范围扩大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