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自然:户外用品需求景气延续,盈利能力保持高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44.9%);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3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1亿元(+44.9%)。其中,2021年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38.3%),实现归母净利润0.4亿元(+14.5%)。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46.6%);实现归母净利润0.8亿元(+37.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8亿元(+34.5%),在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及海运反复等外部影响下,公司整体收入业绩保持亮眼,彰显较强经营韧性。

成本控制成效良好,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8.8%(-2pp),主要由于运输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列示,叠加大宗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还原收入准则影响后毛利率同比下降0.6pp,在2021年下半年TDI和聚醚等大宗原材料价格高位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仍保持较高水平,表现出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充气床垫/户外箱包/头枕坐垫/毛利率分别为42.7%(-2pp)/26.4%(-2.2pp)/28.7%(-11pp)。费用率方面,2021年公司整体费用率为10%(-2pp)。其中,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4%(-1.4pp),主要受新会计准则影响,与合同履约有关的运输费用计入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率为5.1%(+0.5pp),主要由于上市产生的相关费用增加;研发/财务费用率为3.5%(-0.1pp)/0.01%(-1.1pp)。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26.1%,同比略下降1.4pp,盈利能力保持高位。此外,2021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4亿元,同比降低30.7%,主要系公司为防范春节假期疫情加重,前瞻性大批量采购原材料所致,现金流情况仍较健康。

22Q1毛利率受原材料影响暂时承压,费控优异净利率稳定。22Q1公司实现毛利率36.5%(-4.7pp),主要由于收入准则变化、人民币汇率及原材料价格较高影响。22Q1公司各项费用率6.6%(-4.7pp),费用控制优异,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3.1%/1.9%/0.01%,同比-1.4pp/-3.7pp/-0.2pp/+0.7pp。综合来看,22Q1公司净利率26.3%(-1.1pp)。

22Q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37.4万元,主要系公司业务订单增长,原材料采购及职工薪资大幅提升所致。展望后续,随着国内疫情缓和,原材料价格企稳回落,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恢复。

核心品类充气床垫收入高增,箱包新品快速起量。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充气床垫实现营收6.4亿元(占比76%),同比增长47.1%,充气床垫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新款高单价充气床垫销量快速上升,呈现量价齐升态势;户外箱包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59.6%,户外箱包增速表现亮眼,主要由于新品防水箱包市场开拓效果较好,实现快速放量;头枕坐垫实现营收0.6亿元,同比增长37.4%。展望后续来看,公司将立足于户外行业,充分发挥在热熔接和TPU面料制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持续开发新品丰富品类矩阵。

大客户提货额稳定增长,客户结构优化。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及服务水平,公司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资源,并与迪卡侬、SEATOSUMMIT、Kathmandu、INTERSPORT、REI、历德超市等达成长期战略合作。2021年公司第一大客户迪卡侬采购金额为2.4亿元(+29.1%),占全年收入比例29%(前值32.5%)。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3.7亿元(+37.2%),占全年收入比例44.2%(前值46.7%)。从客户结构来看,公司第一大客户提货额保持快速增长,其他中型客户提货额增速高于平均水平,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下降,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上半年公司成为迪卡侬的战略供应商,未来公司将于迪卡侬拓展各项品类的合作,立足于户外运动用品领域,逐步向PVC充气床垫、水上站板等多品类进行开拓,在大客户的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分地区来看,2021年公司外销/内销实现营收6.7亿元(+48.6%)/1.7亿元(+33%),内销同样保持亮眼增长。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3元、3.85元、4.89元,对应PE分别为20倍、16倍、12倍,给予2022年2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7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