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工股份:业绩增速短期承压,毛利率环比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高宇洋 2022-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 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3.9亿元,同比增长 11.8%;归母净利润 1.4亿元,同比下滑 20.%;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收 1.3亿元,同比下滑 12.1%;归母净利润 4440.8万元,同比下滑 35.5%。

业绩增速短期承压,毛利率环比提升。2022前三季度公司积极提高产品竞争力,争取销售订单,在半导体周期衰退的背景下,实现营收 3.9亿元,同比增长11.8%。但受到高纯度多晶硅、石英坩埚和石墨件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原因,导致公司原材料成本受到冲击,叠加实施股权激励后,新增股份支付费用等因素影响,公司 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下滑明显。在具体盈利能力方面,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约为 54%,净利率为 34.6%,同比下滑明显,但在单三季度公司毛利率较二季度环比改善 1.35pp,约为 51%,我们预计未来公司毛利率有望触底回升。费用率方面,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 0.8%,管理费用率 8.4%,财务费率-2.1%,研发投入合计 3144.7万元,研发费用率达到 8.1%。

轻掺低缺陷硅片业务推进顺利,多品类高端硅片产品取得进展。目前公司 8英寸轻掺低缺陷超平坦硅片的表面平坦度与金属元素含量控制已达到公司预定目标,客户评估工作也进展顺利。同时,公司已进入国内主流集成电路制造商认证体系,已开启多款硅片评估送样工作,其中某款硅片已长期供货某日本客户。

在其他高端硅片产品方面,公司氩气退火片产品也已经启动客户对接工作。产能布局方面,公司已完成年产 180万片的设备订购,一期 5万片/月的产线预计今年年底前有望达到满产状态。

主业单晶硅材料提升产品竞争力,硅零部件业务实现批量交付。公司持续优化大直径单晶硅的长晶工艺,提高设备生产效率、单批次产量和良率。在硅零部件方面,公司已满足先进制程对零部件洁净度的要求,部分硅零部件产品已实现交付使用。同时公司与多家 12寸晶圆厂接洽,总体客户反馈良好。未来伴随客户的持续拓展,以及新料号的评估通过,该业务有望迎来高速成长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3.6、4.3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35、20、1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下游刻蚀设备厂与晶圆厂扩产不及预期;硅电极零部件与轻掺硅片认证进度不及预期;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损失;股权分散无实控人可能导致的经营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