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文电能:营收/业绩增速逐季修复,订单翻倍增长成长性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董文静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25.76%;实现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0.55%。

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速逐季提升,Q3归母净利润恢复快速增长。公司2022Q1-Q3实现营业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长25.76%,2022Q1、Q2、Q3各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22.11%、23.35%、30.39%,营收同比增速逐季提升,在上半年华东地区疫情严重影响下,公司保持营收的快速增长,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突出,三季度随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逐步减弱,公司Q3营收同比增速持续提升。在归母净利润水平上,公司2022Q1-Q3实现归母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0.55%,由H1同比下滑转为正向增长。其中Q1、Q2、Q3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28.87%、-4.29%、+27.78%,Q3单季度归母业绩恢复快速增长,环比Q2同比高增49.23%,公司营收及业绩增速均逐季提升,逐步摆脱前期疫情影响。

盈利水平逐季修复,股份支付费用影响管理费用率。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7.56%,较2021年同期同比下降1.29个pct,较2022Q1和2022H1分别提升4.63个pct和1.75个pct,毛利率水平逐季修复。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率为5.33%,较上年同期提升1.80个pct,主要由于计提股份支付费用后管理费用率同比大幅增长89.85%。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率为13.60%,同比下降3.48个pct,2022Q1、H1净利率分别为10.34%、12.01%。若剔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增速或超过双位数增长。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净流出3.66亿元,主要由于随项目体量增加,支付工程款和材料款增加,随项目逐步交付回款,预计Q4经营性现金流有望实现改善。

新签订单翻倍增长,下游客户结构优化。公司2022Q1-Q3新签合同额实现翻倍增长,期内新签合同金额22.73亿元,同比增长100.73%,较2022H1增速提升11.26个pct,其中省外新签合同占比达26.71%。从新签订单下游客户结构看,工业企业客户占比最高为54.80%,较2022H1提升5.12个pct,地产客户和政府类客户占比分别为24.75%和20.45%,公司在房地产行业承压背景下,灵活调整战略方向,大力挖掘高景气度下游领域的项目需求,实现客户结构优化,积累了比亚迪、中创新航、理想汽车、蜂巢能源、恩捷股份、当升科技、星源材质、理想汽车等优质工商业企业客户,有效控制项目风险。

电力设备新签订单快速增长,新能源电力布局成效显著。公司电力设备经营规模高增,2022前三季度新签电力设备订单4.86亿元,同比增长168.34%,远高于整体订单增速水平。根据公司各年电力设备业务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整体营收增速水平,2017-2021年各年增速均高于60%,2022H1电力设备供应营收增速为39.36%。根据公告,公司定增方案已获证监会同意批复,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3.9亿元,用于智能电气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电力电子设备及储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电力设备营收占比有望提升。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布局分布式光伏EPCO和储能业务,期内交付和承接了众多分布式光伏工程项目,在手分布式光伏订单充足,新能源业务快速成长。

投资建议:公司为电力行业优质EPCO服务商民营龙头,提供电力设计、设备、施工、智能用电、光伏、储能全产业链服务,过去几年营收业绩快速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在上半年疫情冲击下仍实现订单高增,Q2、Q3主业业绩快速修复,客户结构优化,全国布局成效显著,分布式光伏快速成长,并不断扩展上游电力设备领域。同时,公司立足传统用户侧配电网工程,积极布局分布式光伏和储能等业务领域,有望充分受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进下的电网投资规模扩大以及光伏和储能需求释放。我们看好公司全产业链拓展战略和未来成长性,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02亿元、32.85亿元和42.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8%、31.3%、30.5%,实现归母净利润4.11亿元、5.40亿元和7.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4%、31.5%、30.3%,实现EPS分别为2.93元、3.85元、5.01元,PE分别为16.8、12.8和9.8倍。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大幅波动,行业竞争加剧,工程进度不及预期,项目回款风险,再融资进度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