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宇股份:上半年疫情扰动,下半年盈利有望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37.2亿,同比降低 5.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6亿元,同比下滑 19.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4.1亿元,同比下滑 21.8%。

平安观点:

上半年营业收入受客户销量以及疫情影响有所下滑,毛利率同比下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要客户,尤其是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销量出现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 37.2亿元(-5.9%)。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 23.1%,同比下滑 2.7个百分点,受营收和毛利率下降影响,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 4.6亿元(-19.7%)。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 0.4亿/1.1亿/2.3亿,同比变化-33.3%/10.2%/40.6%,其中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职工薪酬、研发材料和折旧摊销增加所致。

新项目订单获取保障公司发展向好,车灯技术趋势使车灯行业门槛越来越高。2021年公司承接新项目订单约 135亿元人民币,包括 ADB 前照灯、DLP 前照灯及车灯控制器等项目,2022年上半年公司承接新能源车型项目数量占比约四成,优质的新项目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根据车灯行业研发周期,项目获取 18~24个月后开始贡献收入和利润。车灯的技术趋势趋向于电子化、智能化、交互化,汽车大灯逐渐演变出矩阵式 LED、AFS、ADB、HD-ADB、DLP 等技术,除了照明功能外,车灯被赋予了更多的信息交流、人车交互的功能,此外智能座舱的发展也进一步催生了座舱氛围灯的提升,公司未来的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望持续提升。

2022年 2月公司与华为签署智能车灯战略合作协议,引领智能车灯发展。

塞尔维亚工厂有望带来公司海外市场新增量。塞尔维亚工厂从 2020年 3月份开工,原计划于 2022年 2季度正式投产,塞尔维亚项目是公司海外发展的重要一环,公司将加速全球布局,基于塞尔维亚工厂,公司将逐步开拓欧洲乃至全球车灯市场,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带来重要增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疫情影响公司主要客户销量出现下滑,导致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出现一定下降,但下半年随着汽车促消费政策实施,全年汽车销量仍有望实现正增长,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迎来改善。同时公司作为自主车灯的龙头供应商,将长期受益于智能汽车的发展浪潮,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塞尔维亚工厂投产也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增量,我们维持公司 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 12.61亿/17.46亿/20.72亿元,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汽车消费需求下降导致公司客户销量不及预期,进而影响公司业绩;2)芯片短缺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影响乘用车产量,进而影响公司的业绩;3)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发生流失或缩减需求,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4)公司在建项目投产后经济效益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