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凌志软件2022年半年度报告点评:经营业绩短期承压,积极研发信创产品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2-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于 2022年 8月 29日收盘后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

点评:

日元汇率大幅下降以及国内疫情反复,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23亿元,同比增长 0.19%;实现归母净利润 5732.01万元,同比下降 22.0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3637.64万元,同比下降 44.90%。公司对日软件开发业务收入占比较高,业务收入较多以日元计算,而相应的成本和费用大部分以人民币支付。2022年上半年,日元汇率大幅下降,影响了公司的营业收入,汇兑损失也大幅上升,造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下降。若按上年同期日元汇率计算,则公司营业收入将再增加 3520.42万元,汇兑损失将减少 2690.24万元(扣除公司购买日元远期结汇产品产生的收益)。

研发推出消费场景产品和解决方案,迈出了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金额为 3510.56万元,同比增长 12.47%,占营业收入比例达 10.86%,同比提升 1.18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申请了 1个发明专利,6个软件著作权;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已获得 227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明专利。公司及时把握趋势,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研发推出了物联网服务云、空间预约结算引擎、无人酒店值守前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迈出了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而软硬件结合,SaaS 服务的新业务模式,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客户粘性,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将会成为现有业务的良好补充,带动金融服务落地。目前,打通支付环节,提供无人自助服务的解决方案已在日本得到验证,进入推广阶段。

解决技术“卡脖子”的现象,完成 MOT 产品的信创版适配研发公司已经在国内证券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积累了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等 70多家证券公司客户,同时积累了 10多家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客户,为公司今后继续开拓国内资本市场软件解决方案业务奠定了客户基础。为了解决技术“卡脖子”的现象,公司产品信创版基于国产化服务器、中间件、操作系统、数据存储对系统研发重构,使其完成信创化的转变,实现对系统运行环境及系统应用开发的自主可控。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已经完成 MOT 产品的信创版适配研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主要从事对日软件开发业务和国内应用软件解决方案业务,逐渐在技术、软件开发能力、人才和客户资源等方面形成优势,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考虑到上半年的经营情况,下调公司 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预测至 7.59、9.23、11.11亿元,下调归母净利润预测至 1.89、2.33、2.87亿元,EPS 为0.47、0.58、0.72元/股,对应 PE 为 22.00、17.79、14.49倍。上市以来,公司 PE 主要运行在 25-125倍之间,维持公司 2022年 35倍的目标 PE,对应的目标价为 16.4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风险;汇率风险;依赖日本市场的风险;国内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