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视觉中国:B端受海内外疫情扰动营收承压,C端数字藏品平台起量明显

来源:海通国际 2022-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疫情影响2021年营收,国内疫情下22Q1营收承压。2021年,公司总营收6.57亿元(同比+15.22%),归母净利1.53亿元(同比+8%),扣非归母净利1.25亿元(同比+3.59%)。公司视觉内容与服务业务实现毛利率55.6%(同比-7.68%)。我们分析,海外Corbis 等图片版权素材为自有内容、毛利率较高。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营收减少,导致公司毛利率短期承压,但有望随海外疫情防控政策放松而逐渐回暖。2022Q1, 公司总营收1.55亿元(yoy+11.79%),归母净利3051万元(yoy-26.48%),扣非归母净利3038.6万元(yoy-15.82%)。我们分析,国内疫情对公司营收增速产生影响,净利同比下滑主要原因系销售团队人员数量增加等因素下费用率上行,及投资收益相较2021年同期缩窄,未来费用率有望随精细化管理得以控制。

KA 客户长协稳定,提升中小企业、长尾市场占有率。2021年,公司数字版权交易平台签约客户数持续保持增长,公司直接签约客户数超过23000家,同比增长超过35%;其中年度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长协客户续约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客户结构方面,公司党政与媒体机构、企业客户、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四类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37%、28%、21%、14%。此外,公司长尾用户数量近200万,同比增长超过40%。

战略发展音视频业务,内容需求激增下销售额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公司音视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接近150%。合作视频签约供稿人数量已超过5000人(yoy+100%),累计音视频供应商数量近百家。公司战略投资的国内头部视频素材交易平台光厂创意(VJshi.com)月均独立访客近300万,视频数量超300万,2021年全年销售额超过1.1亿(yoy+70%)。

元视觉+Vault by 500px 完善“区块链+”数字艺术交易业务布局。元宇宙业务方面,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元视觉2021年12月26日上线至22Q1末,与超过41名艺术家、版权IP 合作机构建立合作,共发售原创数字艺术作品126件,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国外NFT 平台Vault by 500px 依托国际知名线上摄影社区500px,于年内实现建设计划。我们认为, Corbis 优质版权+全球创作者生态有助于公司打造基于IP 为核心的社群运营能力,NFT 数字艺术交易有望为公司ToC 业务打开充分空间。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 分别为0.32(下调13.5%)、0.40(下调20%)和0.49元/股。参照可比公司,考虑市场环境走弱,我们给予公司2022年50倍PE(原为2022年70x),对应目标价为15.89元/股(下调39.19%),维持公司“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版权保护风险,政策监管风险,客户拓展及续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