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理想汽车:Q1业绩稳健,Q2产销受疫情影响较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6亿,同比增加167.5%,一季度净亏损为1087万,同比收窄97%。

平安观点:一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保持稳健,二季度理想ONE 涨价对冲动力电池成本上涨。一季度公司交付量31716台(+152.1%),符合此前3.0~3.2万台的交付指引,车辆销售收入93.1亿元(+168.7%)。毛利润方面,公司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达到22.4%,同比增加5.5个百分点,环比2021年四季度微增,结合宁德时代一季度毛利率下跌,我们认为一季度动力电池成本上涨未完全传导到公司。预计宁德时代从二季度将向下游传导成本压力,但公司从4月1日起将理想ONE 售价上调1.18万元,有望覆盖成本上涨压力,但二季度疫情冲击可能造成公司的规模效应下降。

短期疫情防控冲击二季度产销规模。公司常州工厂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有超过80%的零部件供应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上海、江苏昆山,受疫情影响,公司4月份交付量仅为4167台(-24.8%)。

公司给出的二季度交付指引在21000台~24000万台(+19.5%~36.6%),对应营收指引为61.6亿~70.4亿元(+22.3%~39.8%),若扣除4月份交付量,公司5、6月份交付量需要达到1.7~2.0万台。

一季度研发投入大幅增长,门店扩张节奏稍慢。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3.7亿元(+167%),连续两个季度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公司后续将推出多款增程式混动和纯电车型,同时智能驾驶算法全栈自研,我们认为公司研发费用仍将处于快速增长期。门店方面,公司此前计划在2022年底销售门店数量达到400家,但截至2022年4月底仅在2021年206家的基础上增加19家,达到225家,覆盖106个城市,预计公司下半年将加快门店建设速度。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现金储备达到512亿元,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扩展销售渠道和服务网络提供资金保障。

聚焦20-50万元家庭用户市场,打造爆款车型。公司聚焦用户体验,长于产品定义,将持续聚焦家庭用户市场,从2023年将开始推出高压纯电车型,中短期内公司将采用两种动力形式的技术路线(增程式混动和纯电动),其中增程式车型将以SUV为主,纯电车型将采用全新的车身形态,力争在每10万价格区间内打造一款爆款车型(含增程式和纯电动车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理想ONE 从二季度开始涨价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疫情等短期因素造成公司二季度交付量增速下滑,但随着疫情恢复,公司有望逐步恢复产销节奏。2022年三季度公司将交付第二款车型L9,有望成为45~50万元SUV 市场一款有竞争力的车型,公司的价格中枢有望进一步上移,同时公司规划2023年推出3款新车型。鉴于目前疫情等短期因素以及公司最新的车型规划,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预测为552.8亿/1008.1亿/1453.5亿(原营业收入预测为582.4亿/1106.2亿/1586.5亿),下调净利润预测为-5.5亿/-1.8亿/9.4亿(原净利润预测为-4.1亿/-1.6亿/12.0亿)。三季度上市的L9如果能够取得成功,公司高端品牌定位将进一步强化,增强公司在家用豪华新能源市场的龙头地位,公司估值水平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依然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国内疫情恢复程度不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影响;2)公司未来几年还将处于高投入期,公司基本面可能出现恶化;3)疫情对宏观经济产生较大冲击,居民收入减少,影响汽车消费;4)动力电池涨价,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车价上涨影响公司销量;5)新推出的车型销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