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海油:国际领先的油气E&P公司,历史性景气重塑价值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汪强 2022-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下主营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体。已形成勘探评价、前期研究、工程建设、油气生产和设施弃置整条业务流程。公司凭借出色桶油成本优势以及强大的储量保障已成为国际一流的油气生产企业。同时公司不断开拓进取,未来油气产量复合增速或达6%左右,天然气产量目标复合增速达20%+,显著高于海外竞争对手,体现较强成长性。同时,在资源品通胀背景下公司凭借内生优势拥有高于海外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弹性。据测算,原油价格每提高5美元/桶,或为公司带来90亿元左右净利润. 我们用DCF对公司进行估值,在WACC为7.0%至8.5%,原油价格65-75美元/桶的常态价格水平下,公司股权价值范围在11644至16382亿元。公司价值有望重塑。

全球化布局的国际一流油气E&P巨头:公司资产分布遍及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据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拥有净证实储量约57.3亿桶油当量油气资源,全年平均日净产量达1,569,560桶油当量。在2021福布斯全球油气勘探生产(E&P)企业排名中公司为榜首。2021穆迪公布的评级中维持对公司A1的发行人评级。

成本资源政策优势构筑强壁垒,重视股东利益:公司具有较强内生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资源、政策三方面。成本端公司桶油成本连续7年下行,优于部分海外同行;资源上,公司在中国海域拥有130万平方公里探矿权,占比超过中国海域总探矿权数量和面积的95%;政策上,公司拥有中国海域海洋资源对外合作开发专营权,可助力公司降低勘探成本及风险。此外,公司在多数经营指标上都优于海外同类型标的,例如资产负债率,自由现金流净利率等。公司还十分重视股东回报,自公司上市以来的现金分红是港股能源公司类别下累计分红最多的企业。

推进主业不忘成长:据公司战略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公司产量目标为6.0-6.1亿桶油当量;2024年形成6.8-6.9亿桶油当量产量规模,预计未来三年公司油气产量复合增速为5.87%-6.39%。其中,到2024年,公司天然气产量或可达到3250百万立方英尺/天,复合增速高达22.36%。报告同时指出公司将积极开发海上风电项目,到2025年末获取海上风电资源500-1000万千瓦,装机150万千瓦;获取陆上风光资源500万千瓦,投产50-100万千瓦。

原油或维持高位震荡,利好公司价值重估:我们认为未来原油价格或维持高位震荡,为公司带来利好。供应端美国增产有限,OPEC可投放产能预计仅能补平俄油缺口。库存地位已不能用作价格调整的蓄水池。未来若需求端环比恢复,原油或维持紧平衡态势。我们通过绝对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讨论,发现在给定假设条件下,公司价值超12244亿元。同时我们对不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和不同油价测试股权价值敏感度,在常态油价水平以及合理WACC范围条件下指向也较为明确地给出11039至13308亿元区间。我们认为公司价值存在较大上修空间。

投资建议:首次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44、1219、1225亿元。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需求,原油价格下行,增储上产不及预期,营运成本提升风险、安环生产风险,贸易壁垒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海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