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峰环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点评:环卫服务业务持续高增,环卫装备板块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1 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18.14 亿元,同比下降17.57%, 实现归母净利润7.28 亿元,同比下降47.46%。2022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3 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归母净利润1.41 亿元,同比下降6.77%。

环卫服务业务持续高增,环卫装备板块承压。

2021 年公司环卫服务业务营收30.25 亿元,同比增长53.66%,新增合同总额84.35 亿,新增年化合同额12.28 亿,同行业市场排名第二名。截至2021 年末, 公司存量市场年化合同额40.68 亿,累计合同总额达到458.84 亿,待执行合同总额达382.73 亿,行业排名第二。

2021 年公司环卫装备业务营收62.12 亿元,同比下降25.65%。主要系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地政策调整,加之疫情反复,从而影响环卫车辆采购。从行业情况来看,2021 年我国环卫车总销量104601 辆,同比下降8.14%。公司环卫车销量16521 台,连续21 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的位置。

毛利率方面,两大主要业务板块环卫服务和环卫装备毛利率分别下降6.04pct 和3.49pct 至16.82%和23.74%。主要原因在于2021 年新冠疫情政策优惠全面取消。2022 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3.47%,同比提升0.83pct。

积极推动智慧环卫,多元化拓展业务形式。

2021 年公司较好的完成了环卫服务28 亿元的营收经营目标,达成率为108%。未完成年合同总额500 亿元的经营目标,达成率为91.77%,主要原因为市场上5 年以上长周期的订单减少。公司2022 年经营目标为:环卫服务累计合同额达到600 亿元,实现年营收40 亿元;2020-2024 年,累计合同额达到1000 亿元, 实现年营收100 亿元。2022 年4 月,公司发布《公司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拟分拆其控股子公司上专股份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盈峰环境是以“智慧环卫”为核心的环卫服务投资及运营商,鉴于疫情影响下地方财政支出下调,环卫业务盈利性受到影响,我们下调2022-2023 年归母净利润50.8%/43.8%至9.01/12.04 亿元,新增2024 年预测净利润为14.26 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 年PE 为16 倍。公司市场地位稳固, 环卫服务+环卫装备双轮驱动,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及产业政策不及预期、地方支付能力受限等风险;市场竞争激烈致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峰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