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评:稳中求进的平衡术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1-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8-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对政策提出七点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同时会议要求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要问题: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对此,我们解读如下:会议指出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确保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的诉求较高。基于对明年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判断,宏观政策基调更加偏积极。我们认为在防风险的基调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即将转向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难以全面松。杠杆率方面,政府部门、先进产能结构性加杠杆和房地产以及落后过剩产能去杠杆将同时兼顾,反映供给侧主线与需求侧管理并重的政策思路。汇率方面,在国际货币政策的协调上较之前或略微偏向以我为主。本次会议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我们认为前者是配合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后者是对新基建和传统财政支出的所提出的结构性安排,与“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以及“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形成呼应。

房产调控上,“房住不炒”的基调延续,但也强调“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呵护刚需以及保障房企平稳安全运营或是主线,地产投资仍将低迷。内需方面,“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或意味着促进大宗消费或有实质性进展,汽车家居家装下乡将有一定政策支持。能源和双碳工作上,强调“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这是对前期双碳工作的纠偏。我们认为明年能源方面不会再次大幅度冲击企业生产,在保障能源稳价供应下,明年生产端的通胀将十分温和。供给侧改革方面,强调打通攻击约束堵点,在激发“专精特新”,加快内外联通以及数字融合方面均会有所发力。改革开放方面,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成最大亮点,或对中小企业融资以及科技创新有重要推动作用。此外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或对产业升级、供应链稳定有重要作用。民生领域,本次会议强调了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我们认为新政策需要从收入、养老、教育、住房以及文化观念上共同发力。共同富裕方面,肯定经济发展的优先位置的同时,也对一二三次分配的功能和作用予以明确表述。

风险提示:疫情爆发、政策推进、海外货币政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