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迈向碳中和的第一年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康 2021-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碳排放:先立后破 ——站在能源转型的节点。2021年被认为是碳中和的元年,“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表明我国现在非常积极主动地抓住了碳减排的机遇。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看到机遇的同时需要把握好自身的节奏,统筹好和发展之间的关系。如何综合平衡长期战略目标在短期内的推进方式和速度,将考验各国决策层的执政能力和智慧。化石能源退和非化石能源进的趋势是确定的,但转型过程需要做到稳定有序的发展,从文件落地到现实,这条路径需要仔细的设定。新旧能源转换的过程中,不能忽略旧能源主动压缩产能的影响。

碳外交: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历史上看,发达国家消耗了大量的资源才达到了今天的发展水平,而发展中国家消耗的资源较少,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才能保障发展中国家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分工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也不同,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不断将高污染和高耗能的产业外迁,生产加工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但官方统计的碳排放数据通常是一个国家境内发生的碳排放量,称为“境内排放”,中国约13%的碳排放来自于净出口(若以出口计,则为20%左右)。即从最终消费的角度来看,消费国的碳排放量将进一步提高。

工业革命的核心实际上是能源革命,能源变革对于产业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正是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利用使人类从农业文明走向了工业文明。“碳中和”过程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技术为王”将在此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技术上的先进性将转变为产业上的主导性,即谁在技术上走在面前,谁将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

绿色金融:实现碳中的目标将产生大量的融资需求,据测算每年的资金缺口将达到数万亿,绿色产业也有望成为稳增长稳信用政策新的发力点,不可能依靠财政补贴来满足,必须坚持市场导向。碳中和的经济实现是指替代的低碳技术/消费方式市场价格大于成本,给碳定价是关键因素。

技术进步:我国丰富的风、光、地热资源,尤其是西部的风、光资源,是我们实现碳中和的最大底气,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经接近于煤炭等传统化石燃料,特别是光伏发电和陆上风电,水电和核电发电成本低于煤电,但关键在于稳定输出。碳中和是中长期战略,与新能源技术进步息息相关,包括碳捕集利用、电网升级、储能、氢能、低碳生产技术等在内的技术进步对未来40 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至关重要。

风险提示:传统能源供应减少过快、新能源技术进步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