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东海证券宏观和市场半月谈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胡少华 2022-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周宏观政策面主要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政策的落实和执行,重点在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总体属于政策上相对稳定期。

(1)货币政策。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要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金融结构稳步优化、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估计货币政策依旧稳中略偏宽松,但不会“大水漫溉”,从中债收益率和货币市场短期利率来看,市场流动性也不紧张。风险防范上,央行出台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试行),有利于金融稳定。美国货币政策面临收紧,从12月议息会议纪要来看,上半年收缩力度可能会相对较大,目前美国M2增速已回落。

(2)国内稳增长方面,一是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二是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投资将前置发力。三是推进十四五规划中的项目落实。四是各地推进项目加快实施。估计可对目前经济的下行压力形成对冲。

(3)制造业有一些亮点。12月制造业PMI继续回升,景气度连续两个月有所改善。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下游制造业利润增速回升。政策层面,减税降费继续推进,一次性奖金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延长。

(4)行业上,双碳工作继续推进,国务院国资委编制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央企双碳发展目标。医药上,国常会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持续降低医药价格。

(5)出口上,加入RCEP,国家采取措施稳外贸,有利于出口相对稳定,但增速估计会下降。疫情方面,1月7日当周,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569万例,较上周多增593万例,远超前期高点。

(6)国际形势上,美国2021年GDP增速终值虽上调,但仍然不及预期,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失业率继续下降,但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国际形势一些不确定性需要注意。

(7)A股市场2021年四季度一波行情结束后,目前处于回调期,大小盘、高低市盈率风格有所变化。从历史行情来看,2月上涨概率全年最大,平均涨幅全年最高,可继续等待和寻找春节行情。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坚决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政策面有利于市场平稳运行,操作上注意阶段性波动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