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点评:信托贷款低点将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张赢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央行公布 2020年 12月金融数据:

(1)新增人民币贷款 12600亿元,市场预期 12075亿元,前值 14300亿元。

(2)社会融资规模17200亿元,市场预期 21780亿元,前值 21343亿元。

(3)M2同比 10.1%,市场预期 10.7%,前值 10.7%;M1同比 8.6%,前值10.0%。

居民信贷走弱,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强劲 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多增 1170亿元。其中,居民贷款增加 5,635亿元,同比少增 824亿元,这也是 3月份以来居民贷款同比增幅首次出现负值。而企业贷款则仍然强劲,12月份增加 5,953亿元,同比多增 1,709亿元。

具体来看,在居民端,无论是短期贷款,还是中长期贷款同比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 1,142亿元,同比少增 493亿元;

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 4,392亿元,同比少增 432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近期银行住房贷款政策边际收紧相关。

12月企业信贷投放仍然呈现中长期信贷好于短期信贷的情况。企业短期贷款减少 3,097亿元,同比多减 3,132亿元;企业票据融资增加 3,341亿元,同比多增 3,079亿元,两者合计同比仍然小幅减少。

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 5,500亿元,同比多增 1,522亿元,延续增长势头,这侧面表明当前制造业融资需求比较旺盛,国内经济仍然处于修复当中。

受表外非标和直接融资拖累,社融低于预期 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 1.7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 4821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除了信贷投放增加 10,469亿元,同比少增 96亿元,没有贡献增量之外,主要还是受表外非标融资和直接融资所拖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