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海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朱雨潇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交通运输板块二级市场表现:本周沪深300环比上涨5.45%;

交通运输板块整体环比上涨0.25%,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第18。其中港口、公交、航空运输、机场、高速公路、航运、铁路运输、物流子板块分别变动0.08%、-5.91%、-3.49%,-1.00%,-2.06%,10.44%,-0.39%,0.46%。

个股方面(申万):本周128只交运股票中:上涨的个股为32支(占比25.00%),下跌的个股91支(占比71.09%),4只个股平盘,*ST欧浦停牌。涨幅前五的个股为中远海控(25.23%)、中谷物流(24.46%)、传化智联(9.98%)、中远海发(8.08%)和圆通速递(5.13%);跌幅居前的个股为德新交运(-17.67%)、嘉城国际(-17.26%)、海汽集团(-13.23%)、江西长运(-12.22%)和新宁物流(-11.62%)。

行业重要数据点评:本周,国外圣诞节放假,部分航运运输指数暂停,干散货指数节后回升,BDI环比上涨16.89%。中国集装箱运价继续高位上涨,CCFI指数环比上涨5.74%,SCFI指数环比上涨3.14%。

BDI回升的同时集运市场持续上涨,由于之前发现集装箱携带病毒情况,疫情检查可能降低装卸效率,继续支撑集运价格。本周,国际油价环比上涨。新冠病毒仍不乐观,继续压抑全球复产复工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其欧洲区域办事处负责的53个国家中,已有22个国家发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引发病症的严重程度并无变化。不过,沙特阿拉伯宣布将在2、3月份自愿减产100万桶/日,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则保持产量稳定或小幅增产,或对油价有一定的支撑力。目前WTI原油周涨幅为7.67%、布伦特原油周涨幅为9.19%、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本周环比下跌0.83%至6.4708。疫情导致国内和国外需求冰火两重天,目前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已基本恢复,但国际航空运输短期内形势难以反转。

上市公司重大公告:12月各个港口、机场营运数据均同比上涨行业新闻动态:全民接种疫苗;2020年空客向中国交付民用飞机近百架;12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446.08点,较上月平均上涨28.5%。

投资要点:建议关注航运、铁路板块:由于近期反复发现集装箱携带新冠病毒情况,为了严格防控检查集装箱,集装箱装卸效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侵占集运供给端。圣诞已过、春节将至,集运需求淡季不淡,利好航运。航运需求能维持多久有待观察。此外,差异化的浮动定价机制有望增厚铁路企业利润,建议关注铁路客运龙头。

风险因素:1、需求疲软,疫情影响全球运输需求2、政策改革低于预期,产业升级失败3、油价及汇率大幅超预期涨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