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点评:转基因商业化渐行渐近,再次强调种植产业链投资机会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2021年1月1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DBN9501等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其中,大北农的转基因玉米品种DBN9501和转基因大豆品种DBN9004获发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公示期15个工作日;此外,农业农村部同时发布《2020 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批准清单》,其中,大北农此前获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玉米品种DBN9936和DBN9858适宜范围新增黄淮海夏玉米区、南方玉米区、西南玉米区、西北玉米区。

分析与判断:

再发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适宜范围覆盖全国玉米主产区

本次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DBN9501等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和《2020 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批准清单》需要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1)大北农的转基因玉米品种DBN9501和转基因大豆品种DBN9004获发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这是继2019年12月30日、2020年6月23日之后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发放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一步明确了我国转基因商业化的大方向;2)大北农此前获批转基因安全证书的玉米品种DBN9936和DBN9858适宜范围由北方春玉米区拓展至黄淮海夏玉米区、南方玉米区、西南玉米区、西北玉米区,除青藏高原玉米主产区外(面积占比约1%),基本做到了全国玉米主产区的全覆盖。适宜范围的扩大表明我国转基因政策放开之后,转基因品种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受益于国内转基因商业化进程,头部种企高成长性凸显

我们认为,我国转基因玉米商业化是大势所趋,一定会放开,现在唯一不确定的是放开的具体时间节点,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1)在中美贸易战&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粮食安全再度受到国家各个层面的高度关注,而转基因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生产效率的提升;2)东北地区违规滥种转基因玉米现象突出,市场倒逼转基因政策放开;3)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玉米减产的威胁依然存在,参考国际经验,放开转基因是解决草地贪夜蛾问题的最优选择。转基因政策放开之后,种业竞争门槛将大幅抬升,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的企业将快速拉开和传统种业的差距,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

投资建议:

农业农村部三次发放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一步明确了我国转基因商业化的大方向。转基因政策放开之后,种企竞争门槛大幅抬升,转基因技术储备充足的种企市场占有率有望快速提升。标的选择方面,重点推荐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大北农、登海种业、万向德农等。

风险提示

转基因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政策扰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