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第2周周报:工程机械高歌猛进,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确定性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范益民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挖机销量增速保持高位: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27605台,同比涨幅39.0%。国内市场销量292864台,同比涨幅40.1%。出口销量34741台,同比涨幅30.5%。2020年12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1530台,同比涨幅56.4%。国内市场销量27319台,同比涨幅58.5%。出口销量4211台,同比涨幅44.4%。

而据挖掘机行业年会,三一、徐工、柳工的挖机销量今年增速均超50%,显著高于行业水平,国产品牌份额进一步提升。在未来2-3年挖机销量进入平缓增长阶段的预期下,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进口替代的趋势有望保持。

我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市场: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近上调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预测,预计2020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实现2.2%增长,达到539亿美元。其中,中国台湾市场为119.5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第一。大陆超过韩国达到95.2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增长率方面,大陆市场增长9.2%,是全球唯二增长的市场,另外为台湾市场,增长4.3%。2021年预计增长率为5%,总体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565亿美元。其中中国台湾将依旧保持第一位。中国大陆将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4亿美元,居全球第二,并且继续扩大与第三名韩国优势。国内半导体的供需呈现严重不均衡,供给缺口造成严重的进口依赖。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和战略安全的领域,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迫在眉睫,半导体设备的进口替代具备很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半导体是最具代表性的全球化的产业,美国逆全球化打压我国高科技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我国半导体设备自主可控的步伐。

行业评级及本周观点更新:新冠病毒肆虐,给全球各国的生产和生活均带来了重大影响,国内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下游的复苏带来顺周期投资高景气。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的影响,对生产方式提出了考验,更多行业对智造升级产生需求。国内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制造业升级将给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景气明确向上顺周期的工业自动化、半导体设备、光伏设备、锂电设备、智能物流装备等板块;受益于自主可控及新基建方向城轨装备等细分领域。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中微公司:国内半导体供需不均衡,供给缺口大,进口依赖。集成电路的自主可控迫在眉睫,半导体设备的进口替代具备很大的潜力和市场空间。

信捷电气:PLC国产品牌绝对龙头,切入更高弹性及天花板伺服产品,毛利率在伺服占比提高中逐季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先导智能:受益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锂电池需求前景广阔,锂电池龙头加速扩产。先导智能为锂电设备龙头,深度绑定国内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将充分受益电池扩产带来的设备增量需求。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重点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公司推进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