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从四大运营商年度工作会议看2021年5G网络与运营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龙天光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四大运营商年度工作会议均已召开,部署 2021年主要方向与 目标制定。 根据目前已有发展目标与推进程度, 运营商 2021年规划侧重角度 不同, 运营打法与优先发展领域呈现一定差异性。 业务层面, 中国 移动提出八个聚焦,着重深化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加快 5G 全 面运营, 补齐关键领域短板, 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新型渠道体 系和智慧中台建设,提高服务质量。 中国联通以改革促发展,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与共建共享。 中国电信提高服务水平的主要 方式为加快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赋能内外部数字化 转型。 中国广电主要进行“全国一网”整合,协调广电 5G 一体 化发展,打造平台化竞争优势。

中国移动: 加快建设信息“高速”,打造品质一流新型基础设施; 创新运营信息“高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新发展; 全力推进智慧中台构建,提升数智化转型支撑水平。 可以看出 中国移动网络基础较好,用户数量较多,发展较为稳健, 承担创新 底层技术攻关,尝试构筑新型智慧中台,打造世界一流的信息基础 设施, 全面展开 5G 经营, 提高服务质量。 中国联通: 推进混改, 持续进行生态建设与共建共享。 2020年初 提出的主要涉及市场、网络、政企、渠道、科技创新等六大体 系变革全面落地。 年初联通推动建立在大市场部统筹下的产品中 心和渠道运营中心。政企改革体现在设立政企客户事业群,对全集 团的政企营销能力和产品能力建设总体推进。 网络部门改革中联通 成立“1部 2中心 ”,即网络部、云网运营中心、智网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的改革包括整合重组原联通研究院和原网络技术研究院, 组建中国联通研究院。 中国电信: 加快云网融合服务垂直行业客户,打造独特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坚持云改数转战略,走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战 略。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量少于中国移动, 优势在于固定宽带用户, 主要通过积极抓住垂直行业发展机遇,跨越连接向综合智能信息服 务领域进军,赋能千行百业,拓展企业新空间。 中国广电: 在确保内容安全播出的基础上,以一网整合和 5G 建设 为契机,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增强内容+网络核心竞争 力。 中国广电除了利用 5G 牌照与网络建设契机,落实《全国有线 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以推动各地深度整合,加快频谱清理 与网络建设效率。同时,广电也利用自身内容优势, 加强新一代信 息技术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开发和应用,积极推动网络 IP 化、云 化、智慧化升级, 打造内容平台与新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投资建议 2021年起我国处在 5G 建设高峰期, 而后将进入 5G 应用 渗透增长期,建议关注运营商板块受益于新业务带来的增长。 风险提示 5G 应用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贸易摩擦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