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沃斯: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提升,Q4单季度业绩超预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1-0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科沃斯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业绩5.9亿元~6.3亿元,YoY+388.8%~+421.9%,实现扣非业绩4.9亿元~5.3亿元,YoY+385.9%~+425.6%。

折算公司Q4单季度实现业绩3.4亿元~3.8亿元,YoY+1640.2%~+1844.9%,实现扣非业绩3.3亿元~3.7亿元,YoY+2266.1%~+2556.8%。我们认为,科沃斯、添可两大品牌Q4实现快速增长,且上年同期存在低基数效应,拉动公司Q4业绩超预期。

4Q4单季科沃斯品牌增长态势向好:内销方面,科沃斯品牌Q4单季度天猫销售额YoY+32%,增速环比Q3单季度+10pct(天猫数据,图1)。科沃斯品牌加速增长,主要因为:1)多品类放量,窗宝、沁宝占比提升,Q4单季度扫地机以外的品类占科沃斯品牌天猫销售额的比重同比+9pct至13%;2)扫地机内销保持稳定增长态势,Q4单季度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天猫销售额YoY+19%(天猫数据)。外销方面,扫地机器人行业销售态势向好,GoogleTrends显示,2020年扫地机全球搜索热度峰值较2019年提升近20%。科沃斯梳理扫地机器人产品线后,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预计Q4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外销延续Q3态势。

计科沃斯扫地机均价持续提升,预计4Q4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科沃斯重视扫地机器人技术研发,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科沃斯官方公众号发布的双11战报显示,科沃斯2020年双11共售出45万台机器人,其中高端旗舰T系列扫地机累计成交23万台。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科沃斯扫地机Q4单季度内销均价YoY+20%(奥维)/+37%(天猫数据)。

添可品牌国内国外均实现快速增长:内销方面,洗地机的放量拉动添可品牌销售额快速增长。Q4单季度添可天猫销售额超过前三季度之和,其中洗地机销售额占比达96%(天猫数据,图3)。根据添可官方公众号,添可双11、双12全渠道成交额分别为4.1亿元、1.65亿元。外销方面,洗地机成功出海,拉动添可外销收入快速增长。根据美国亚马逊监测数据,添可Q4美国亚马逊销量超过前三季度之和(图4),Q4洗地机销量占比超过50%。目前,添可洗地机在美国亚马逊处于断货状态,我们预计,添可未来进行产能扩张后,海外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QQ44单季业绩超预期,公司利润率改善逻辑兑现:科沃斯在扫地机器人业务上不断梳理产品线,提升中高端产品结构,盈利能力逐渐改善。添可洗地机终端售价较高,毛利率较高,随着添可品牌和洗地机品类知名度的提升,费用率不断优化,利润释放空间较大。我们预计Q4单季度科沃斯、添可品牌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科沃斯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龙头,具有技术、渠道、供应链优势,不断优化产品、费用结构,盈利能力边际改善空间较大。添可品牌的快速发展给予公司较大的收入业绩弹性。因公司Q4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1.08/2.10/2.79元。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升值,竞争加剧导致费用率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沃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