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12月价格数据点评:结构性刺激背景下,价格变化“冰火两重天”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高瑞东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1年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价格数据,12月CPI同比0.2%,前值-0.5%,高于市场预期的0.1%;12月PPI同比-0.4%,前值-1.5%,高于市场预期的-0.7%。核心CPI同比0.4%,是连续五个月维持同比0.5%后的首次下行。

点评:核心观点:2020年经济受到疫情冲击,逆周期对冲政策发力,率先启动了地产和基建两大引擎,使得经济结构性复苏,投资强,生产资料供小于求;消费弱,生活资料供大于求,价格变化“冰火两重天”。短期来看,虽然地产基建持续支撑工业品价格,但由于疫情多点散发不断压制居民消费,PPI与核心CPI的背离预计仍将持续,在终端需求疲弱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菜价和猪价带动食品ICPI超季节性上行。环比来看,食品CPI由2020年11月的-2.4%转正为2.8%,大超历史同期均值,带动CPI上涨0.62个百分点。其中,主导因素是鲜菜和猪肉,分别带动CPI上涨0.22及0.28个百分点。鲜果、蛋类、水产品也受到冷冬和猪价上行带动。

油价带动非食品ICPI回升,但其余项表现乏力,核心ICPI同比连续55个月持平后下行。非食品CPI环比由-0.1%转正至0.1%,七大类产品三涨两平两降,仅交通类CPI环比大涨(+0.9%),对应10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行,其余项目表现乏力。核心CPI同比在连续5个月持平之后下跌,自11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0.4%。

IPPI快速回升,环比增速达到近44年以来最高值,但上下游分化加大。环比来看,PPI上涨1.1%,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上下游分化加大。生产资料主要受油价和大宗品上涨影响,石油产业链和金属相关行业各自为PPI环比贡献了0.37个百分点。整体而言,PPI延续了前期国内生产复苏推升的工业品涨价态势,而油价上涨则加速了这一过程。

展望后续,猪肉价格短期仍可能维持高位,经济动能切换推动PPIPI继续温和回升。造成猪肉消费出现供需缺口的多个原因在2021年一季度仍然成立,猪价短期预计维持高位,而菜价也会持续受低温推升。但由于2020年一季度食品CPI基数较高,所以食品通胀并不会快速回升。PPI方面,预计2021年上半年海内外需求强复苏,固定资产投资维持较高增速,这将对工业品价格带来较强支撑,受其影响,PPI有望在2021年二季度达到年内高点,企业盈利也将随之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