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12月美国非农就业点评: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招商银行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意料之外,情理之中12月美国非农就业在连续 7个月的正增长后再度转负。作为 2020年的收官报告,这也意味着去年美国就业净损失定格在 937万,创下193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也远高于 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的 500万。

事实上,考虑到劳动参与率的下降,11月起新增就业已实际转负。近期就业形势恶化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疫情的第三次爆发使医疗资源承压,多州重启隔离。二是财政刺激“青黄不接”,第三轮财政刺激多已失效而第四轮补贴尚未发放。三是冬季来临使部分商业活动,特别是服务业受到抑制。ADP“小非农”就业数据与 BLS 基本一致,显示 12月就业减少 12.3万人。

二、结构:三大特征12月美国就业数据呈现出三大结构特征:

首先,私人部门分化,政府部门减员。12月份私人部门减少 9.5万就业岗位,占总损失的 67.9%,增量更环比减少了 51.2万。私人部门中不同行业出现明显分化,绝大部分行业仍在持续修复,贡献负增长的主要是两大行业:一是休闲酒店减少 49.8万,打破去年 5月重启后的持续复苏趋势。其中餐饮业损失最为严重,减员约 37.2万。二是私立教育减少约 6.2万。政府部门则持续萎缩,但幅度有所放缓,减员约仿宋 4.5万,主要来自于州和地方政府。疫情爆发后,美国州和地方政府在财政“增支减收”的窘境下不断裁员,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中受共和党的阻挠并未包含任何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具体来看,州政府减员1.9万,主要受公立教育机构约 2万人的缩编拖累;地方政府减员 3.2万,主要源自普通雇员的减少(3.15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