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PK”体系进展超预期,2021年政策驱动明显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马笑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投资主题:“PK”体系进展超预期,2021年政策驱动明显

1、“PK”体系稳步发展,多元异构、开源趋势带来新机遇

“PK体系”是有中国电子主导的全新开放生态体系,以飞腾处理器(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PK”体系稳步推进,2020年12月1日,PK体系系列团体标准首批五项标准文件,通过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组织的专家评审。随着全球IT技术向多元异构计算、开源趋势发展,未来有望形成多种IT标准和生态并存的产业格局,PK体系迎来发展机遇。

2、飞腾CPU新品性能卓越,业绩表现亮眼

飞腾CPU是主流国产芯片之一,2020年7月23日,飞腾正式发布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在整机性能、分布式数据库性能、云桌面支持等方面是原来产品的2-6倍。12月29日,2020飞腾生态伙伴大会上,飞腾发布新一代桌面CPU腾锐D2000,与上一代的FT2000/4相比性能同样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底,飞腾的软硬件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了1600家。2020年,飞腾芯片出货150万片,同比增长650%,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519%。2021年,飞腾目标芯片出货量突破200万片,营收超过20亿元。

3、银河麒麟V10荣获“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生态显著改善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麒麟操作系统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2020年8月13日,麒麟软件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达到国产操作系统新高度,拥有“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性能领先、生态丰富、体验提升、云端赋能”六大亮点,同时,麒麟V10兼容安卓运行环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荣获“2020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第九位。截至2020年底,麒麟软件生态合作软硬件产品数量超30000款。12月22日,中国软件发布公告,麒麟软件拟与天津飞腾、金山办公、奇安信等公司联合出资成立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其中麒麟软件出资占比45.5%。合资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其创新发展能力及行业影响力,完善其产业生态。

4、科技强国为发展主线,产业受政策驱动明显

2020年12月11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和软件企业提供不同幅度的税收减免。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成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在国家顶层政策支持下,我们认为2021年“PK”体系受相关政策驱动明显。

4、投资建议

2020年,我国“PK”生态体系发展超预期,其中核心组件操作系统、CPU在技术性能、生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改善。12月,国家发布多个科技行业相关政策或建议,2021年科技强国将成为发展主线。相关受益标的包括: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奇安信、浪潮软件、中科曙光、紫光股份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行业增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