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阿里巴巴接受立案调查,反垄断步入深水区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忠腾,刘泽晶 2020-1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计算机行业跌幅4.21%,跑输指数5.05pct,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7位。

景气度是计算机板块未来2-3年最关键的指标。过去几年板块由于流动性充裕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估值溢价驱动模式将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企业快速增长,以及业绩兑现对产业高景气的印证。我们认为,明年计算机板块信息化需求方向和弹性不变,行业景气度仍旧非常高。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消除和风险偏好的提升,优秀的计算机龙头公司有望率先实现V型反弹。

阿里巴巴接受立案调查,反垄断步入深水区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股价显著回调。从近期监管层举动和相关人士的公开表态来看,我们认为反垄断已步入深水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12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式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充分彰显了监管层反垄断执法的执行导向。

短期或有一定情绪压力,长期有望促进科技创新自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以来,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股价皆出现一定回调,但通过复盘美国反垄断史,我们可以发现每次大规模反垄断都促进了科技创新。对于个股而言,短期反垄断诉讼案影响公司股价,长期走势与基本面相符:以AT&T为例,尽管90年代公司经历了美国司法局多番诉讼,公司进行了多次拆分,但长期看,公司受益于通信产业升级(1G-2G-3G-4G-5G)实现成长,至今AT&T仍是美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

投资建议:从计算机主要细分领域景气度与估值匹配程度来看,我们荐继续推荐SaaS、金融科技、智能驾驶、工业软件四条主线投资机遇。

11、SSaaS主线:我们重点推荐企业级SaaS龙头用友网络、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与中小盘联合覆盖)、超融合领军深信服。22、金融科技主线:我们重点推荐证券IT恒生电子和生活支付朗新科技(通信组联合覆盖),此外宇信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均迎景气上行。3)智能驾驶主线:重点推荐车载OS龙头中科创达、智能座舱龙头德赛西威(汽车组联合覆盖)、高精度地图领军四维图新。44)工业软件主线:我们重点推荐ERP龙头厂商用友网络,智能制造领军能科股份,此外中控技术也是行业趋势受益标的。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科技创新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中美博弈突发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