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冶:矿产资源盈利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小勇 2020-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依托钢结构技术优势,推进装配式建筑业务延伸。2020年7月,住建部发布政策倡导建筑工业化升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其中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也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公司已于2018年成立中冶(上海)钢结构科技有限公司,总产能60万吨。作为大型工业钢结构厂房工程的主要承包商,中国中冶在大跨度异型钢结构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目前公司的钢结构总产能大约为200万吨,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顺利,未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游需求推动镍钴价格上涨,红土镍钴矿下半年扭亏为盈。2020年以来,受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驱动,尤其是三元电池的高镍趋势逐渐凸显,镍钴的市场需求明显增长,价格稳步上升。公司拥有全世界运营水平最好的红土镍钴矿,该矿年产约3.4万吨镍和0.33万吨钴。受疫情影响,今年产能稍低,但第三季度该矿已经转亏为盈,11月单月盈利创造历史新高。在镍钴量价齐升的态势下,镍钴矿明年将对公司收入产生更大贡献。

海外矿产业务运营良好,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公司在巴基斯坦各有一座铜金矿和铅锌矿。铜金矿年产1.3万吨粗铜,目前已开发20年,工艺流程及成本控制成熟,盈利可观。铅锌矿由公司自主开发,2016年投产,已于三季度开始盈利。此外,公司也布局了多晶硅的业务,公司旗下的中国恩菲有一家子公司洛阳中硅高科,该公司具备光伏多晶硅和电子多晶硅的生产能力。综合来看,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伴随当前的价格高位,公司矿业开发业务四季度的表现较为强劲。

当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低点,有较大的增长空间。2020年矿业占整体收入比重约2%,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已有显著增长。所以虽然目前公司的PB低于0.8,但随着有色金属板块的发展向好,矿业收入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会有更大的贡献,公司投资价值也会随之提高。

给予公司“买入”评级。考虑到公司矿产资源的盈利持续提升,将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预计2020-2022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为11%/10%/8%,2020-2022年EPS分别为0.35元/0.39元/0.42元。上调公司目标价至3.32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有色金属价格波动,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