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麦格米特:从艾默生和台达看公司的差异化之路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国内企业相比,麦格米特的多元化道路与传统的工控企业有较大的区别,也使得市场对公司发展模式的认知较为模糊。我们在本篇报告中,重点对公司的多元化业务模式和产品线布局进行了分析,展望海外,我们认为在发展模式上,公司多元化的增长模式与美国艾默生在1970-2010期间的成长模式具有较多相似之处;在具体产品线方面,公司围绕电力电子技术的业务布局可以对标老牌电源企业台达。

平安观点:公司围绕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已构建五大业务板块:在技术研发端,麦格米特构建了功率变换硬件技术平台、数字化电源技术控制平台和系统控制与通讯软件平台,业务覆盖智能家电电控、工业电源、工业自动化、新能源和高端智能制造五大领域。自公司17年初上市以来,公司营收从16年的11.54亿元增长至19年的35.60亿元,复合增速超过45%。在经营层面,公司采取“横向做大、纵向做深”的思路,原有业务通过聚焦核心技术,实现份额增长;新业务依托核心技术平台前瞻性布局多个有增长潜力细分赛道,孵化成熟的新业务不断涌现助推公司的增长。

复盘艾默生续,持续30年的多元化增长:在1973-2000年期间,艾默生共计完成了超过200项收购,用于收购的累计金额超过100亿美元。通过持续的跨行业收购,艾默生从一家从事电机和电扇生产的单一业务制造商成长为具有五大业务平台:过程控制、工业自动化、电子与通信、HVAC、家电与工具的国际巨头。在此这期间,艾默生保持了30多年的EPS和股息持续增长。回顾艾默生的发展历程,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多元化增长的典范,与其在并购时严格遵循的如下原则有较大的关系:1)战略适配性;2)强有力的管理和组织;3)与艾默生管理文化的相容性;4)合理的价格。在管理模式上,艾默生强调计划、重执行的文化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使得公司能够高效的多元化经营。在2019年艾默生营收约为1299亿人民币,当前市值接近500亿美元。

复盘台达,技术聚焦、产品应用领域延展:台达电子工业成立于1971年,目前该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电源及零组件、自动化和基础设施。台达以开关电源业务起家,在开关电源业务成长为全球领先水平之后,围绕着电能变化的应用,进入了技术门槛相对开关电源更高、但是同样以电力电子和控制技术作为基础的自动化和UPS市场。在2019年台达营收约为624亿人民币,电源及零组件/自动化/基础设施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9.6%/14.0%/36.1%,电源类业务仍然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台达的业务特点是在技术上更加聚焦,在下游应用领域上尽可能的延展。在技术上,台达的大部分产品均是以电力电子为基础,辅以控制和通讯技术;在应用领域上,围绕电能变换,公司的业务覆盖了消费电子、汽车、通讯、楼宇、工业厂房等众多领域。与台达相比,麦格米特经营策略更加灵活,善于抓住细分市场的新需求,因此产品开发更偏向于满足龙头客户的定制化需求,而不是像台达标准化产品+定制化解决方案并重的产品开发策略。

投资建议:通过对海外龙头企业的复盘,我们认为公司的多元化增长战略和管理模式与艾默生有相似之处,产品线的布局则可以对标台达。从短期看,随着公司下游业务的需求向好,公司业绩有望表现较好;从中长期看,随着平台建设的完善和不断的外延拓展,原有业务的份额增长和新业务的放量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长。我们维持对公司20/21/22年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3.80/4.86/6.14亿元,对应12月22日收盘价PE分别为44.1/34.4/27.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若IGBT、芯片等上游核心原材料供应短缺,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若海外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3)若电源、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竞争加剧,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麦格米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