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点评报告:从硅片角度看,半导体供需差及景气度几何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贺茂飞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汽车应用的硅含量提升,硅片市场处于高景气度周期

硅片市场需求旺盛,处于高景气度周期。2020年全球硅片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15亿美元。根据SEMI最新数据,2020年12寸硅片需求约为650万片/月,2023年预计将达到756万片每月。需求结构来看,据SUMCO数据,全球手机、服务器、汽车电子的硅片年用量分别为130万片、96万片、89万片,约占全球12寸硅片产能的20%、15%、14%。手机、服务器、汽车是半导体增量市场主要驱动力。各个细分领域主要有以下变化,(1)5G手机:从4G手机到5G手机,手机存储器、AP、基带芯片以及CIS等性能显著提升,5G手机的硅含量(SiliconContent)是4G手机的1.7倍;(2)服务器:AI、云计算驱动单台服务器硅含量提升,全球主流服务器厂商扩大服务器资本开支,两大因素共振驱动服务器半导体用量增加。(3)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拉动模拟芯片和功率器件的需求,全球8寸产能出现供不应求状况。

供需缺口显现,部分硅片市场已现涨价潮

8寸市场:在工业、汽车电子以及物联网等下游需求带动,8寸硅片需求激增,目前全球市场接近满产,而国内市场因8寸片供不应求导致客户转而选择更小尺寸,6寸硅片产线吃紧,部分厂商5寸、6寸产品已经涨价。12寸市场:随着过去几年全球12寸硅片产能建设逐步完成,目前全球12寸片市场产能尚能满足需求,但随着疫情好转,5G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以及AI、数据中心建设带来服务器需求增长,SUMCO预计未来12寸硅片需求将逐渐提高,预计2023年将产生供需缺口。对于全球硅片厂商来说,稳健扩产、推动硅片价格持续抬升,成为了业内共识。

硅片是前瞻指引信号,半导体启动超级景气度大周期

硅片是半导体最上游核心材料,硅片市场供需变动影响全球范围内的主要半导体产品的成本及供需。硅片是能够反应半导体全行业景气度的核心领先性指标。我们认为半导体超级景气度大周期启动,这是一轮终端真实需求驱动的大周期,而非库存驱动的小周期。

投资建议

下游市场需求爆发带动硅片市场进入景气度上行周期,细分龙头厂商有望优先受益。主要硅片细分龙头包括立昂微、沪硅产业、中环股份等。另外硅片市场高景气度,指引半导体全行业旺盛需求,半导体超级大周期启动,建议关注半导体细分龙头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