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关注B2B电商与产业互联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B2B 电商交易量同比高增。 疫情推动企业工业品交易由线下向线上转移, 交易规模同比大幅增长。 2020年国联股份第五届“双十”电商节成交额 达到 43.82亿元,同比增长 103.78%。国联股份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142.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81.3%,其中 Q3单季营收同比增长 155.5%,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92.7%。国内跨境 B2B 电商企业焦点科技 Q3单季归 母净利润也同比高增 89.12%。 B2B 电商诞生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

B2B 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 网及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商业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电商销售活 动的商业模式。 B2B 电商诞生于 1999年,目前为止经历了 B2B1.0信息服 务阶段( 1999-)、 B2B2.0交易服务阶段( 2012-)和 B2B3.0供应链整合 阶段( 2017-)。通过数字化重塑采购体系、数字化构建品牌营销体系以 及数字化再造渠道体系, B2B 电商可以使中小企业快速拓展业务覆盖范 围,使大型品牌企业高效渗透低线市场,从根源上解决工业企业经营过 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原因导致的效率低、盈利难等问题。 工业品 B2B 电商渗透率不断提高,但与 B2C 消费品渗透率相比仍处于低 水平。

参考国联股份招股说明书、《中国电子商务报告 2019》等,综合工 业 B2B 平台主要包括 14家海内外上市公司:阿里巴巴、上海钢联、卓尔 智联、怡亚通、 ST 冠福、慧聪集团、摩贝、宝尊电商、国联股份、科通 芯城、焦点科技、生意宝、欧浦和汇茂科技,则历年工业品 B2B 电商渗 透率为这 14家公司的营收总和与工业增加值的比值。

B2C 消费品的渗透率为历年网络购物的市场规模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的比值, 2007年至 2019年间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 55.4%,经过十 多年的发展,渗透率从 2007年的 0.5%快速增至 2019年的 25.2%;对比 而言, 2010年以来我国工业品 B2B 电商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62.75%, 2019年的交易规模约为 7100亿元,但线上渗透率仅 2.2%左右, 我国工业品 B2B 电商仍处于发展初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