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跟踪周报:创新药公司出路在哪里?全球专利体系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上涨 4.25%,板块表现强于沪深 300的 2.26%的涨 幅。 虽然恒瑞等创新药公司股价暴涨,但国内创新药企业的出路在哪 里?国际化能力方显重要。一方面国内创新药环境整体上依然不错,临 床批件、新药审批、进医保等全面提速,但创新药国谈仍限制创新药天 花板;另外一方面,创新药企业的国际化需要提到更重要的议程上,走 出去能力凸显重要。截至目前,国内 BIOTECH 类公司获得美国 FDA 批 准的突破性疗法的公司有 4个、 15余家公司获得孤儿药资格、 12余家 公司获得夸快速通道审评资格。 医保谈判形势下,创新药公司国际化在即。 政策影响的不确定性依然存 在,技术天花板将成为企业业绩持续的护城河,国际化将成为企业跨海 的必然选择。第一类企业:受政策影响相对较小,业绩弹性相对较高的 企业。

Big Pharma 通常是指中国本土、具备较为强大的研发能力和销售 能力的大型企业。这类企业通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收入规模,通过时间、 经验和资本的积累,企业已经具抵抗政策风险的能力。该类企业主要包 括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石药集团等。第二类企业:由 License in 逐渐实现 License out 的企业,依托国际化,中国创新药企业 产品正在出海,重磅产品授权海外商业化权益的案例越来越多,恒瑞医 药、信达生物、百济神州、天镜生物等均凭借自己的核心产品走向国际 化。获得美国 FDA 认可是企业产品的走向世界的主要途径。 2020年, 多家创新药企获得美国 FDA 突破性疗法认定、孤儿药认定以及获得快 速通道审评资格认定。其中百济神州、亚盛医药、荣昌生物以及基石药 业等公司成为国内创新药企进军海外的典范。

恒瑞医药迎来创新药大丰收。 恒瑞医药的氟唑帕利首次获批,用于既往 经过二线及以上化疗的伴有胚系BRCA 突变(gBRCAm)的铂敏感复发性 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患者的治疗。同时在此周,恒瑞医药 的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艾瑞卡)在两项 3期临床研究中分别达到主要 研究终点:一项为联合紫杉醇和顺铂用于晚期食管癌一线治疗;另一项 为联合化疗用于晚期或转移性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线治疗,近期会 向 CDE 提交上市前的沟通交流申请。本周仿制药赛道亦迎来丰收,多 款仿制药获批上市或者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 齐鲁制药重磅乳腺癌治 疗药物哌柏西利获批上市,为该品种国内首仿。礼来本周再次积极布局 基因疗法, 与构建 AAV9的基因疗法技术平台的 Prevail Therapeutics 达 成交易总价为 10.4亿元的收购协议。

具体配置思路。 原料药:普洛药业、华海药业、奥翔药业、九洲药业等; 疫苗:康泰生物、智飞生物、万泰生物等;创新药及产业链:恒瑞医药、 药明康德、泰格医药、亿帆医药等;苏州创新药:信达生物、康宁杰瑞、 泽璟制药等;医疗服务:信邦制药、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药店:大 参林、老百姓、益丰药房等;医美:爱美客、华熙生物等。医疗器械: 眼科耗材:昊海生科、爱博医疗、欧普康视;医疗设备:迈瑞医疗、理 邦仪器;诊断性耗材:安图生物、新产业;骨科治疗性耗材:威高股份、 大博医疗;心血管治疗性耗材:微创医疗、沛嘉医疗;消化治疗性耗材: 南微医学。 风险提示: 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疫情导致经济衰退;医保政策进一步 严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