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东方-S:新东方何以率先成为第一大教培机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焦娟 2020-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现下K12教培行业的一些思考:1)应试教育VS素质教育。K12优质校内资源稀缺、升学竞争激烈,共同支撑K12应试培训的刚需。

我们认为,随着政策变化,近两年K12校内教育与校外培训的教育理念均在逐步改变,一是从单纯应试提分向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转变;二是此前教育培训倾向于超纲、超前及拔尖学习,预计未来的培训方向是吃透课本内容为主、拔尖为辅。2)线上教育VS线下教育。一方面疫情带来在线教育渗透率加速提升,不论是校内课堂还是校外培训;另一方面疫情带来最深层次的变化是,让所有的教培机构开始意识到线上,把教育当成内容或是产品,开始在互联网进行分发。但在线教育仍不能彻底颠覆或替代线下教育,现今的在线教育产品形态还较为初期,受限于技术条件,也只是数字化教育或智能教育的初级阶段。随着技术的迭代,未来线上教育才有可能实现对于传统教育的真正颠覆,这种颠覆性或许体现在深度触达偏远地区实现教育公平化,体现在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体现在提供传统业态不曾提供的新产品或服务。

起家于英语培训,经历两次重大战略转型,铸就K12教培龙头。新东方成立于1993年,发展历程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1)1993年-2007年:成立之初以英语培训为主。得益于当时留学市场规模发展,以托福培训起家的新东方迅速扩张规模及网点数量。

2)2008年-2012年:拓展K12培训业务。标志是推出优能全科与泡泡少儿全科,开始从纯外语培训拓展至K12全科领域,K12业务逐渐成为公司业绩主要驱动,营收从2007财年1.36亿美元增至2012财年7.72亿美元,CAGR为41.5%。

3)2013年-至今:标准化转型,推OMO模式,开启二次增长。其中2013-2015年转型期间公司进入阵痛期,营收增速下滑、门店扩张停滞,公司进行标准化转型的具体措施是去名师化,推出OMO系统,标准化教学流程。2015年转型后,公司重回高增长轨道。

为什么是新东方率先成为第一大教培机构?1)早期依托名师模式,打造最强英语培训品牌。2)立足品牌优势,开始下沉市场、拓展全学科培训。早期新东方占尽发展先机,已是全国留学及英语培训赛道的龙头,具备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依托品牌优势,降低了进入新市场(新城市、新赛道)的难度。3)标准化输出教研及师资,实现规模扩张。随着规模扩大,早期“原始合伙制”+“名师模式”无法支撑公司下一步发展,于是,新东方开启了两次变革之路,一是组织架构调整,二是标准化转型,2015年前后标准化输出教研及师资。4)科技赋能OMO战略,抢占疫情后市场。新东方标准化转型的重大标志是推出OMO系统,助力网点加速下沉。相较于在线大班课,OMO模式的优势在于本地化程度高、互动效果好、获客成本低。新东方已在近20个城市推出OMO在线课程,若模型跑通,将助力公司更广泛的覆盖至一二线城市的郊区(加密)以及低线城市(下沉)。

投资建议:新东方自2008年转型K12领域以来,快速全国扩张,成长为全国性龙头,已建立起较高的品牌认可度。鉴于K12教培市场极为分散,下沉市场空间大,2018年起政策趋严以及叠加2020年疫情的影响,中小培训机构逐步出清,龙头的市占率有望提升,看好公司依托OMO模式深度下沉(一二线城市郊区、三四线城市),覆盖服务的区域与学生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财年营收分别为41.8/55.4/70.9亿美元,对应PS为6.8/5.1/4.0倍;净利润分别为4.5/6.5/9.0亿美元,对应PE为63/43/31倍。对比可比公司PS及PE估值,公司估值水平较低。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激烈、门店下沉不及预期、OMO模式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