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经济渐进修复,财政回归常态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徐颖 2020-1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收入同比边际回升,财政支出同比年内转正1-11月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进一步回归常态,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5.3%,较前值有所回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同比增速为 0.7%,年内首次转正。11月财政收入当月同比增速有所放缓,录得-2.7%。其中税收收入增速小幅回升至 12.2%,非税收入增速降幅仍然较大,达到-42.4%。分税种来看,伴随基本面的持续修复,工业制造业不断复苏以及居民消费边际回升,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国内消费税、国内增值税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当月同比分别为 26.72%、0.74%、2.19%、8.16%。

11月财政支出当月同比为 15.9%,虽较上月略有回落,但仍维持高增。从财政支出的具体分项上看,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及交通运输均录得高增,当月同比分别为 68.93%、29.53%、21.83%和 16.69%;农林水事务及节能环保当月同比仍为负值,科学技术由正转负,较前值大幅下滑。同时可以看到基建类支出对财政支出当月同比拉动为 2.9%,连续第二月录得正值,城乡社区仍为主要拉动项。

政府性基金收支边际回升,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放缓1-11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同比增长 6.7%,较上月回升 2.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 12.9%,较前值上升 2.8个百分点,政府土地收入增速达到年内高位;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同比增长 25.8%,较上月小幅回升 1.1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债务方面,伴随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高峰已过并接近尾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及当月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其中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分别降至 892.9亿元与 490.8亿元。

整体上看,伴随经济持续复苏,11月财政逐步回归常态化。一般公共预算方面,财政收入同比边际回升,财政支出同比年内转正;政府性基金方面,政府性基金收支边际上升,土地收入仍为重要支撑,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一步放缓。展望后续,预计伴随制造业投资,居民消费与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12月财政收支或将边际回升;同时考虑到财政收入回升速度好于财政支出,或将出现结转结余资金留待使用。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政策调整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