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11月挖掘机数据点评:挖掘机新周期开启,明年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樊艳阳 2020-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 25家主机制造企业 1-11月 份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29.61万台,同比增长 37.4%。其中 11月份共计销 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32236台,同比涨幅 66.9%。国内市场销量 28833台, 同比涨幅 68.0%。出口销量 3403台,同比涨幅 57.8%。 后疫情时代需求强劲, 景气度有望持续至 2022年。 疫情冲击之后,国内挖掘 机市场显示强劲的复苏势头, 4月份以来,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 50%。

2016年以来的本轮复苏周期持续性和复苏强度均远超市场此前预期。在新增 需求、存量更新和出口需求支撑下,我们认为 2020年挖掘机销量有望达到 32万台左右,同比增长约 35%。我们预计本轮挖掘机复苏周期将持续至 2022年, 2021年及 2022年挖掘机销量分别达到 35.2万台、 36.96万台,同比增速分 别为 10%、 5%。 受春节和疫情因素影响,一季度小松挖掘机中国地区开机小 时数仅为 203个,大幅下滑 28.81%。随着国内疫情快速得到控制,下游施工 强度快速提升, 4至 10月小松开机小时数合计达到 935个,同比增长 1.74%。

其中 10月份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达到 136.5个,同比增长 6.3%,显示二 季度以来下游施工强度明显提升。 存量更新仍处于加速区间,行业需求中枢明显提升。 我们按照 2008年-2013年的样本挖机机龄结构分析存量更换的潜在空间。目前 2008-2013年出产的 机型中,按比例推算得出,开机小时数超过 12000小时的预计有 10.69万台, 这也意味着 2020年存量更新需求至少可以支撑 10万台以上的销量。如果我 们假定挖机年均开机小时数在 1500个左右,则未来五年 2008-2013年出产的 挖机将有 69.87万台开机小时数将超过 12000小时,意味着潜在更换需求在 2021-2025年约 70万台,年均更换需求约 13.97万台。根据我们推算, 2020-2022年更新替代需求分别为 10.60万台、 16.12万台、 19.73万台。 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快速推进。

发动机、液压系统作为核心零部件,占比达到 45%左右。事实上 2012年以来,挖掘机行业整体价格呈下降态势。除了吨位 结构变化以外(主要是小挖和大挖占比提升,中挖份额萎缩),主机厂每年也 有一定的降价压力,并对部分零部件传导。在部分外资品牌零部件涨价驱动下, 本次涨价有助于稳定主机厂和零部件企业盈利能力,同时也带动主机厂对于关 键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步伐。我们认为,疫情冲击为国产核心零部件厂商提供了 难得的份额提升机遇,一方面海外疫情控制不力,很大程度影响核心零部件的 稳定供应。另一方面,在下游需求彰显韧性的形势下,短期冲击过后,国内主 机厂选择更多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不仅利于降本控费,更有助于维护供应链 的安全稳定。 投资策略: 我们认为工程机械和液压零部件龙头企业仍具备投资价值, 推荐三 一重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风险提示: 挖掘机销量大幅不及预期,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