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东海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朱雨潇 2020-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交通运输板块二级市场表现:本周沪深 300环比下跌 3.48%;

交通运输板块整体环比下跌 5.42%,涨幅在 28个行业中排第 26。其中港口、公交、航空运输、机场、高速公路、航运、铁路运输、物流子板块分别变动-5.58%、-4.02%、-4.48%,-6.75%,-2.31%,-8.03%,-2.52%,-6.06%。

个股方面(申万):本周 128只交运股票中:上涨的个股为 7支(占比 5.47%),下跌的个股 119支(占比 92.96%),1只个股平盘,*ST欧浦停牌。涨幅前五的个股为东莞控股(7.78%)、*ST 九有(3.93%)、华贸物流(2.77%)、西部创业(2.59%)和上海雅仕(2.55%);跌幅居前的个股为*ST 安通(-22.59%)、中远海特(-16.15%)、中国外运(-12.80%)、澳洋顺昌(-10.09%)和密尔克卫(-9.95%)。

行业重要数据点评:本周,干散货海运指数小幅上涨。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 BDI 环比上涨 1.17%。煤炭需求火爆支撑巴拿马型运费指数环比上涨 10.07%,而好望角型运费指数环比下跌 5.66%拉低 BDI涨幅。集装箱运价继续在高位上涨。国外疫情二次爆发,停工将再次限制散货需求,同时增加生活存货需求,BDI 在低位震荡的同时集运市场异常火爆,目前持续发现集装箱携带病毒情况,疫情检查可能降低装卸效率,继续支撑集运价格。本周,国际油价小幅上涨。由于新冠疫苗传来进展消息,美国刺激计划提升经济复苏预期,叠加 OPEC+努力限产,为本周的国际油价提供上涨动能。WTI 原油周涨幅为0.67%、布伦特原油周涨幅为 2.16%、汇率本周环比下跌 0.16%至6.5405。疫情导致国内和国外需求冰火两重天,目前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量已基本恢复,但国际航空运输短期内形势难以反转。

上市公司重大公告:2020年 11月生产数据;宁波港拟收购 5项股权暨关联交易;粤高速拟收购广惠高速 21%的股权等行业新闻动态:智能航运与新基建峰会上海举办;民航综合实力位于国际前列 中国基本实现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

投资要点:建议关注航运、港口板块:由于近期反复发现集装箱携带新冠病毒情况,为了严格防控检查集装箱,集装箱装卸效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对集运价格形成支撑。叠加中国下半年出口数据向好,航运企业有望受益,建议关注集装箱航运龙头。此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国际物流需求上涨,强者恒强,建议关注物流子版块龙头以及涉及东亚地区运输的港口龙头。

风险因素:1、需求疲软,疫情影响全球运输需求 2、政策改革低于预期,产业升级失败 3、油价及汇率大幅超预期涨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