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AI商业化大步迈进,产品落地放量可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马笑 2020-12-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AI 商业化大步迈进, 迎新一轮上市潮 2019年 6月,科创板开板, 大量 AI 初创企业迎来上市机遇。 2020年以来, 一批 AI 龙头企业开始进入科创板上市申请队列。 2020年 6月 AI 芯片独角 兽寒武纪首发过会, 11月,智能语音公司云知声和 AI 芯片公司依图科技提 交上市申请, 12月人机协同公司云从科技和 AI 算法/芯片公司云天励飞提交 上市申请。 AI 初创企业陆续上市,体现出产业发展更加成熟,向商业化发展 再迈进一大步, 未来产业有望凭借资本助力, 实现更长足的发展。

2、 行业持续高景气, 市场格局若现 得益于深度学习等 AI 技术的进步, 国家政策支持, 以及 AI 在各个行业的深 入应用,产业发展迅速。 根据沙利文咨询的统计, 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 市场规模约为 1,372.4亿元,预计 2016年至 2024年 CAGR 高达 48.97%, 高 于世界平均水平。 产业格局初见端倪,根据 IDC 报告, 计算机视觉: AI“四 小龙” 商汤、 旷视、 云从、 依图优势地位稳固,海康、大华等企业在 AI+安 防市场的份额也显著增长。 语音语义: 科大讯飞依然占据领先地位,思必驰 等创企凭借差异化占据一定份额,百度、阿里、华为、腾讯等厂商布局。

3、 产品遍地开花,业绩放量可期 海康威视: 公司围绕 AICloud 架构,将 AI 注入更多产品,继续完善边缘节 点、边缘域、云中心的核心产品布局。海康威视相关智能产品在政府市场、 企业市场、消费者市场得到广泛应用。 截至目前,公司公众号已经推送了数 百项 AI 赋能案例。 科大讯飞: 2020年公司在讯飞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 等“AI+硬件”新品类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品类,扩大用户群体覆盖, 与咪咕集团合作推出了智能阅读器 R1和业内首款彩色电子墨水屏阅读器, 进一步扩大公司面向 C 端消费领域的布局。 2020H1, 公司 ToC 业务实现营 业收入 16.35亿,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 37.59%。 随着 AI 技术逐步成熟, AI 产品商业化进程有望提速,未来 AI 企业业绩放量可期

4、 云化大势下, AI 云成增长亮点 根据 IDC 报告, 2019年, 中国 AI 云服务市场规模达 1.66亿美元, 2018至 2024年 CAGR 达 93.6%, AI 能力已成为用户进行云服务选型时的重要考量 因素。 2019年,中国 AI 公有云服务占 AI 软件市场规模约 10.3%,美国 AI 软件公有云服务占 AI 软件市场规模约 15.6%,对比而言, 我国 AI 云服务市 场空间广阔。 未来, AI 云有望成为 AI 产业发展的新兴增长点。

5、投资建议 科创板开板以来, AI 初创企业加速推进上市计划。产业技术逐步走向成熟, 新 AI 产品遍地开花,技术商业化取得长足进步,未来放量可期。相关受益 标的包括: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中科创达、佳都科技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影响下游需求, 行业增速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