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退市规则修订在即,有助提升资本市场投融资效率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证券Ⅲ指数下跌6.19%,跑输沪深300指数2.71个百分点,日均股基成交额8207.37亿元,环比前一周下降11.13%,截至12月10日两融余额15838.97亿元,较前一周五减少26.71亿元。本周市场震荡调整,券商板块调整幅度较大。长期看,当前经济基本面持续好转,资金面相对宽松,业绩确定性高,推动板块上行的因素均较为积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2月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沪深交易所正在修订退市相关规则,并于近期公布并征求意见。在总结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在六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包括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标准,健全退市多元渠道,强化交易所退市责任,监管力度,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在全市场开展退市机制改革。以科创板为例,退市标准重点落实“从严性”,比如在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方面,吸收了最新退市制度改革成果,明确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在市场指标类退市方面,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类退市标准,指标体系更加丰富完整;在财务指标方面,在定性基础上作出定量规定,多维度刻画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主业“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另外,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市场,扰乱市场预期和定价机制。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交易标的的最终“供给方”,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投资者的参与积极性,是资本市场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完善退出机制对于吸引投资者、高质量公司入市均有重要意义。

券商板块上涨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以及A 股市场上涨带动的β属性,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进程中,以上因素都将得到兑现。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监管宽松周期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的投资价值, 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政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