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方科技公司动态点评:TSV细分龙头扩产顺利推进,持续受益晶圆制造转向12英寸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兰兰 2020-1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客户长期合作基础牢靠,WLCSP 细分龙头地位稳固:公司长期专注于传感器芯片的先进封装技术,封装产品包括 CIS 芯片、指纹识别芯片、3D成像、MEMS、5G 射频芯片等产品。公司为客户提供以 WLCSP 和 FO 扇出结构为基础的高集成度、微型化的半导体先进封装量产服务。公司直接客户为 IC 设计厂商,包括 CIS 芯片龙头豪威、索尼、格科微、思特威、比亚迪以及指纹芯片龙头汇顶科技等。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为 79.65%,客户集中度高,主要由于全球 CIS 芯片设计行业集中度高。

公司在 WLCSP 业务上保持高度专注性与专业性,与行业大客户保持十几年长期合作关系,细分龙头地位稳固。

WLCSP 技术在低像素领域享有成本优势,持续受益手机多摄、安防、汽车、IoT 等下游市场发展:在 CIS 芯片封装领域,WLCSP 封装技术的主要可替代技术为 COB 技术。WLCSP 技术先封装后再切割,按片收费,在芯片颗粒尺寸较小时,享有明显成本优势,同时由于采用 TSV 工艺而可使芯片轻薄化。COB 技术先切割后再封装,按颗收费,在芯片尺寸较大时,具有成本优势。综合考虑技术、成本、性能等方面,目前产业通常以千万像素为分水岭,低像素多采用 WLCSP 技术,高像素多采用 COB技术。在安防、汽车与 IoT 等领域,对动态影像抓取以及可存储性要求较高,WLCSP 技术占据主流应用。在手机多摄领域,摄像头功能化趋势明显,辅助摄像头负责景深、微距等功能,对像素要求较低,为 WLCSP 技术带来巨大增量市场。此外,随着 CIS 芯片工艺能力与设计能力提升,部分高像素芯片尺寸缩小,并逐步转向 WLCSP 技术,预计 WLCSP 技术有望逐步应用于千万像素以上芯片封装。

CIS-TSV 全球竞争格局清晰,8寸转向 12寸为行业大趋势:目前,全球具有 CIS-TSV 规模产能的企业仅有晶方科技、华天科技(昆山)、科阳光电以及台湾精材。公司为全球 CIS-TSV 龙头企业,全球市占率超过 60%;

公司 12英寸 TSV 产能规模行业绝对领先,享有明显技术和成本优势。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过 14.02亿元用于扩产 1.5万片/月的 12英寸 TSV仿宋 产能,扩产力度与进度行业领先,将进一步巩固全球领先地位。在 CIS芯片晶圆代工方面,8英寸产能紧张,并受限于设备以及生产效率,8英寸产能扩张放缓;未来行业扩张主流趋势仍为 12英寸。随着 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紧张,代工费上涨,CIS 设计厂商有望加快转向 12英寸。公司在 12英寸领域具有绝对产能规模优势,行业竞争格局清晰,有望直接受益行业从 8英寸转向 12英寸。

资金充裕加大投入光电产业,卡位 TOF 镜头发射端优质赛道:截至 3Q20末,公司自有资金 10.7亿元;随着定增项目推进,12寸 TSV 项目扩产后预计公司自有资金仍充裕,有望加码优质 TOF 赛道。公司子公司晶方光电于 2019年 1月收购荷兰子公司 Anteryon 73%股权,布局 WLO 技术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2020年 3月 23日,公司以机器设备及相关无形资产增资晶方光电 4666万元,此外,公司董事长王蔚与其他高管以货币形式增资。公司以核心技术 WLO 卡位布局 TOF 发射端镜头与模组赛道,TOF摄像头在手机产业链中加速渗透,公司有望再次打开估值天花板。

上调盈利预测,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公司 CIS-TSV 产能具有全球稀缺性,行业竞争格局清晰,订单能见度长,我们看好公司扩产产能顺利投产后满载运营,并持续发力 ToF 产业,上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0年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4.02/6.02/7.94亿元,EPS 为 1.25/1.87/2.47元,对应 PE 分别约为 54X、36X、27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控制不及预期;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业整合不及预期;终端需求不及预期;TOF 产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