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泡泡玛特:潮玩市场第一人,全产业链打造IP生态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荐逻辑:国内潮流玩具市场快速扩容,公司作为国内潮玩市场的开拓者在高成长赛道具备先发优势。短期来看,公司渠道铺设及品牌推广已初见成效,在潮玩“出圈”的趋势下,快闪店、线下零售店及线上商店等全渠道消费群体触点将充分发挥流量优势贡献销售增长,并通过社交平台和会员计划提高消费者黏性;长期来看,公司建立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深度绑定IP艺术家和设计师,牢牢把控IP资源,通过IP授权等方式拓宽IP变现渠道,生命周期得以延长,变现能力提升带来规模优势。

业绩增长亮眼,IP变现能力强。公司成立于2010年,自2015年开始由潮玩杂货向上游渗透,以IP为核心销售潮玩产品。2019年公司收入达到16.8亿元,同比增长227.2%,收入主要来源于公司以自有IP、独家IP和非独家IP自主开发的产品,占比达82.2%。公司2019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64.8%和26.6%,同店销售增长率高达63.1%,前期投入的销售费用已逐渐彰显成效。

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353.3%,业绩高速增长。

潮玩市场广阔,盲盒击中消费心理需求。1)潮玩市场广阔,受众泛化支撑行业不断扩容:我国潮玩市场起步较晚但增长迅猛,2019年中国潮流玩具零售的市场规模为207亿元,2015-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34.6%,高于全球行业规模增速。目前我国潮玩市场CR5仅22.8%,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公司以8.5%的市占率排名第一,为中国最大的潮玩品牌。盲盒等泛潮玩的出现打破传统潮玩圈层相对封闭的壁垒,使潮玩受众不断扩大,促进行业扩容。2)需求端消费能力强粘性大+供给端价格门槛降低,助力盲盒潮玩迅速出圈:将潮玩IP与盲盒营销结合,切中“Z世代”消费心理,成瘾性使消费滚雪球式增长,稀缺性也赋予潮玩收藏价值与转售价值。公司大部分IP盲盒及IP周边的单个售价在29-99元,其他手办或手工类IP周边产品相比价格带更低,降低决策成本,利于获取新用户和提高粉丝忠诚度。3)IP授权+改编快速发展,IP变现渠道拓宽。IP具有高附加值,一个成功的IP可以开发多种产品形式。目前潮玩IP的主要变现方式为潮流玩具零售,随着IP的知名度和认可度上升,潮玩IP的授权和改编将为IP带来新的变现渠道,使其价值远远超过原始版本的价值。

全产业链+全渠道打造潮玩闭环,深度整合IP资源。IP是潮玩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建立了“全球艺术家发掘-IP运营-消费者触达-粉丝和潮玩推广”的产业链闭环,实现良性循环。通过艺术家挖掘、内部设计师团队培养和与顶级IP提供商合作保障多样化IP来源。公司共运营85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2个独家IP以及51个非独家IP,IP资源丰富。渠道上,公司布局全渠道营销实现广泛消费者触达。公司建立起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网络,包括114家零售店、825家机器人商店、线上渠道(天猫旗舰店、微信小程序-泡泡抽盒机、葩趣、京东等)、批发渠道(经销商、批量采购的公司客户)和潮玩展会,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3.9%、14.8%、32%、6.6%和2.7%,多种渠道全面触达消费者,扩大粉丝群的广度和深度。用户运营方面,公司打造粉丝社群,推广潮玩文化。

公司建立葩趣社交平台和会员计划,建立起高黏性粉丝社群,葩趣在安卓客户端下载量超46万次,已覆盖约600个潮玩品牌;会员计划。会员计划已覆盖320万名注册会员,复购率高达58%。2019年北京国际潮玩展共吸引了14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270位艺术家参与,超过200个潮玩品牌参展,参观人次超过10万人,宣传效果显著。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达到0.43元、0.64元和0.92元。考虑到潮玩行业规模成长迅速,公司作为行业先行者渠道铺设初具规模,IP来源充分且变现能力增强,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扩大的风险,渠道扩张不及预期风险,知识产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