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点评:信用“收缩”通道开启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赵伟,杨飞 2020-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融增速见顶回落,主因企业债券和非标融资拖累,信用“收缩”通道开启社融增速见顶回落,主因企业债券和非标融资拖累、政府债券贡献也在下降。11月,社融存量增速 13.6%、较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为一年来首次回落;新增社融 2.13万亿元、同比多增 1406亿元。主要分项来看,企业债券融资大幅下降,信托贷款和表外票据明显收缩,三者合计较 2019年同期少 4377亿元,或与信用违约冲击、防风险加强等有关,而政府债券同比增幅和增速已连续 3个月下降。

新增贷款略高于 2019年同期,中长贷保持高位,短贷下降、非银贷款收缩,或与防风险加强等有关。11月,新增贷款 1.43万亿元、同比多增 456亿元,贷款余额增速 12.8%、较上月回落 0.1个百分点。其中,企业中长贷 5887亿元、同比多增 1681亿元,企业短贷同比少增超 900亿元;新增居民中长贷和短贷均略高于 2019年同期;非银贷款净减少 1042亿元,而 2019年同期为净增加 274亿元。

M1和 M2增速均回升,M1回升或与结构性存款压降、企业活动修复等有关M1增速连续 5个月回升,或与结构性存款压降、企业活动修复等有关。11月,M1增速较上月提高 0.9个百分点至 10%、连续 5个月回升,主要与单位活期存款持续、大幅增长有关,而单位定期存款增速 5月以来逐步回落。两者增速的背离,或部分缘于结构性存款压降下,定期存款活期化;同时,政策托底和出口链改善等带动企业经营修复,及商品房销售回升带来的存款搬家等,推升活期存款。

M2增速变化,或部分受“双 11”、防范资金空转等干扰。11月,M2增速较上月提高 0.2个百分点至 10.7%,而上月回落 0.4个百分点,或部分与“双 11”对非银存款干扰有关。防风险加强、打击资金空转下,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往来的收缩,也对 M2增速产生一定干扰,纳入广义货币的非银存款增速 5月以来震荡回落,货币基金份额 5月以来持续下降,非银贷款增量大多数时候低于 2019年同期。

重申观点:从“加”杠杆到“稳”杠杆,信用“收缩”或成为 2021年主逻辑随着政策逐步“退潮”,信用“收缩”通道已然打开,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影响信用“收缩”的三条逻辑包括:

(1)从“加”杠杆到“稳”杠杆,政府行为对信用环境的拉动,趋于减弱;

(2)随着“防风险”加强、资管新规过渡期到期,通道产品等的压缩或加速非标融资收缩;

(3)地产调控“三条红线”等政策影响。

2021年,或为信用“收缩”之年,社融增速或回落至 10%左右。政策“退潮”下,杠杆行为拉动减弱、非标加速收缩等,或成为 2021年信用收缩的主要驱动力。中性情景下,信用环境的拐点将出现在 2020年底前后;以社融增速为锚,2021年或将回落至 10%左右,较 2020年显著回落 3个百分点左右;M2增速或将回落至 9%以内,较 2020年回落 2个百分点左右(详情参见《抱朴守真》)。

风险提示:防风险措施升级,信用“收缩”加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