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1月中国贸易数据点评:出口超预期上升,进口小幅回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付 2020-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出口同比增加 21.1%以美元计,11月出口同比增加 21.1%,前值为 11.4%;11月进口同比增加 4.5%,前值为 4.7%。

11月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大幅上升,进口小幅回落保持正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出口方面,海外主要经济体受到冬季疫情加剧的冲击,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明显上升,同时海外制造业高位小幅回落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上,外需总体保持强劲;进口方面,受基数影响 11月进口增速小幅回落,同时受到冷链进口食品检测新冠阳性影响,农产品进口增速有明显回落。

11月贸易差额为 754.3亿美元,前值 584.4亿美元。2020年1-11月出口累计增加 2.5%,进口累计增速为-1.6%。

海外防疫物资需求扩张,出口超预期上升

(1)从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11月对大多数国家出口增速上升。冬季来临,11月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新一轮更加严重的疫情冲击,欧美国家对于防疫物资的需求大增,制造业高位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荣枯线之上。

(2)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传统大宗商品、机电产品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明显上升,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速降幅有所收窄。

进口增速保持平稳,农产品较明显回落

(1)从主要进口国家和地区来看,11月由东盟、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的进口增速均有所上升,由欧盟的进口增速有所回落。

(2)从主要进口商品来看,农产品进口增速较大幅度回落至11.2%。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速上升至 13.7%,机电产品小幅回落至 10.7%。大宗原材料继续回落 1.1个百分点至 14.8%。

预计出口继续高增速,进口保持平稳冬季新冠疫情加速扩散,欧美等国家防疫需求将继续增加,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有所回落但仍将处于较旺盛的恢复区间,外需仍将保持强劲,继续强力拉动我国出口,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保持在高增速。

目前我国工业生产处于火热的复苏阶段,制造业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工业企业销售与利润持续向好,企业有望延续补库趋势,对进口形成支撑;但同时海外疫情对我国进口带来不确定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进口增速保持平稳。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与中美关系出现超预期变化将对贸易带来较难预测的扰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