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巨石:成本护城河优势尽显,步调是周期与成长共舞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罗四维,赵军胜 2020-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分别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分别为78.76亿、12.8亿,分别同比增长1.77%和下降17.38%。实现每股收益0.37元。

以量为先的逻辑继续演绎,成本核心竞争优势助推Q3销量历史新高。2020前三季度,疫情打乱玻纤行业底部复苏节奏,行业重新陷入谷底,公司基于自身成本曲线,采取了以量为先,加大国内销售的竞争策略,2020Q3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占较2020H1进一步提升,我们判断公司内销产品销量增速在Q3依然高于外销,内销比例则在2020三季度末升至70%左右的历史高位。认为助推公司Q3销量新高的因素除三季度为行业传统旺季之外,成本竞争优势是更重要的因子,公司2020Q3均价同比依然有7个点左右的下降,低价走量策略助力占领更多市场份额,并迫使小企业亏损严重退出市场。公司Q3销量增速大于价格降幅,是营收和归母净利增速单季转正,单季业绩拐点确认的重要推手,疫情导致此轮行业谷底低于以往,亏损退出的小企业和落后产能后续很难恢复元气再次扩产,公司市占水平大概率将得到保持。行业景气度拐点已得到确认,2020Q4大概率将量价齐升。2020年8月和9月公司分别对国内新订单累计提价两次,提价幅度达到17%左右,创往轮周期最高,提价确认了玻纤行业景气拐点。由于7%的提价幅度影响的是9月发货的新订单,判断提价对Q3业绩影响较小,10月1日行业价格再次提涨10%,且执行情况较好,我们判断2020Q4大概率是量价齐升的收获期。

景气度周期仍处上行通道,玻纤龙头是周期与成长的共舞。需求侧来看,基于国家对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和产业链之间的相互协调,我们认为风电装机需求在2021年不会出现大幅滑坡,供给侧来看2021年计划新增产能仅40万吨左右,相对可控,叠加明年可能出现的海外市场需求反弹,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度目前仍处于上行通道。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制造战略继续执行,7、9两月分别有成都基地两条智能线点火,助推Q3销量增长和生产成本下降,目前公司已提前开建桐乡智能制造基地第3条15万吨粗纱线,2021年投产后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与此同时,公司产品高端化和国际化战略继续稳步推进,玻纤龙头将实现周期与成长的共舞。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到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111.96、141.85和160.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0.59、31.73和42.76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59、0.91和1.22元,对应的动态PE分别为24倍、15倍和11倍,维持公司为“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