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深度系列之三:高教行业:四大维度剖析民办高校投资机会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凯琳,王紫 2020-1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驱动高教行业发展,政策影响板块估值中枢位移,近期静待新政靴子落地。我国高等教育市场已达千亿级规模,高校在校人数持续新高,预计复合增速将由2014-2018的2.6%提升至2019-2023年的4.2%。需求持续增长之下,我国毛入学率仅刚突破 50%,与欧美差距仍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且整体市场长期供不应求。我们认为,未来在政策深化、规范化趋势下,高教行业市场化特征日益显著,民办高校发展重点将从数量向质量转变,聚焦教育品质的提升,板块内部公司将呈现分化。

此外高教板块拥有高度政策敏感性,2017年7-8月新高教投资自建西北学校、民生教育上市后首个学校收购落地,高教板块外延逻辑被首次验证,板块估值中枢快速提升至35-40倍。2018年8月,《民促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引发了市场对于高教板块未来通过并购扩张的担忧,板块估值中枢显著下移至20-25倍。2020年11月,教育部发函释放积极信号,若政策落地将有望带动板块新一轮估值抬升。高教行业因为稳定的现金流以及内生外延的成长路径,从而具备“确定性+成长性”的双重特征,成为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重要板块。

民促法实施条例落地在即,从当前教育部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民办高校合法性以及未来并购扩张路径均优于此前“送审稿”带来的市场预期。在政策落地后,行业将如何发展?又如何在众多上市公司中寻找优质的投资机会? 我们结合高教行业内部扩容提效、外部整合扩张的行业趋势,从区位、资质、内生增长与管理、外延扩张与协同四个维度建立目标公司的可比指标体系,并下分15个细分指标,以量化模式进行标的甄选。

首先从外部环境考虑,我们选取了市场供求两个大类、5个细分指标对区位因素进行分析。从需求端来看,过去5年广东、江苏、河南等省“新增就业”体量最大,而由于政策推动,云南、海南、河北等省新增就业增速较高,新增就业吸引人才聚集,同时带动当地高等教育需求;“人口净流入”从侧面体现了区域发展对人才的吸引情况,广东、浙江等地伴随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转型流入大量人口;总体“毛入学率”代表了当地公办高等教育资源的紧缺性,以及对民办教育需求的迫切性。从供给端来看,我们认为拥有更多“民办高校资源”,尤其是独立学院资源丰富的省份,将具有更好的民办高教发展基础;从政策方面,更高的“生均教育财政预算”体现出省政府对本地教育更佳重视。以上综合考虑各省情况,采用上文共5个指标搭建省份综合区位因素排序体系,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浙江、河北、四川、安徽,且均为人口经济大省。

再从公司内部看,学校资质方面,“学校数量”规模直接影响高教集团总体收入规模,同时“本科层次”学校的收费能力又显著高于专科院校,其中,中教控股拥有6所本科院校领先于行业;此外,“学校的办学水平”直接决定了招生、就业、学费提升,优质院校与优质生源形成持续正循环,宇华教育3所本科院校均为全国民办前十,资质优势凸显。内生增长与管理方面,考虑到入学新生会在学校留存3-4年带来学费增长的延续性,我们选择学校“内生学生人数增长”与“生均收入增长”2个指标预测公司内生增长能力;以“人均创收”与“人均创利”代表管理效率差异,标的上市公司该两项指标区间分别为16-43万与4-20万。外延扩张方面,通常并购一所本科院校需要支付几个亿的资金,较低的“融资成本”(平均5.6%)以及合理偏低的“资产负债率”(平均47%)能够帮助公司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此外,在议价能力方面,我们以收购估值对应到每个学生的“生均价值”来衡量收购性价比,现有案例来看行业生均收购成本在5-6万元左右。

我们对各上市公司8月31日之前整体业务情况进行打分,四大维度分别给予权重:区位因素20%、学校资质20%、内生增长与管理30%、外延扩张30%,综合打分结果前5的公司分别为中教控股、宇华教育、中国新华教育、中国科培、希望教育;

单项指标突出的公司包括:新高教集团、中汇集团、华立大学集团、华夏视听教育、建桥教育。综合上述分析,我们给出高教板块两条投资主线:1、优质高教集团:内生空间大,外延并购能力强,同时在院校资质与区位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的公司。2、有望实现并购零突破的单体院校:当前估值偏低,单体院校资质优且内生能力强,有望通过并购实现增量增长的公司。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模型的不完备性,外延并购的不确定性,海外院校地缘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