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行业备货积极,供给偏紧是半导体主基调——《周观点》系列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毛正 2020-1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周投资主题: 景气重燃,行业反弹 11月 30日-12月 4日当周, 电子行业较上周反弹,周涨幅达 2.82%。 PCB 和被动元件领涨,周涨幅超 6%,市盈率上,分立器件、半导体板块仍居前 列。 半导体涨价潮仍为市场核心关切,功率半导体龙头华润微周涨幅达 19%, 居重点股公司第一,通富微电、澜起科技等相关个股位居 top3。此外, PCB 板块,消费 PCB 迎苹果备货景气,汽车需求复苏,板块龙头生益科技周涨 幅为 6.7%。面板行业延续高景气。

消费电子: 当周扭跌,旺季来临 消费电子当周相关个股涨幅在 1-3%区间,领益智造受益于快充市场爆发, 周涨幅达 8.5%。 TrendForce 本周发布数据, 20Q3全球智能手机受益于防疫 松绑与旺季节庆需求带动,主要品牌手机厂商生产总量达 3.36亿台, 季度 增长 20%,同时预计 Q4受苹果新机驱动和安卓系非 H 厂商的积极备货,预 计 Q4生产总量达 3.51亿台, 季度增长 5%。 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已有充 足经验和疫苗的陆续推出以及运营商大力推动用户使用 5G 将带动手机逐步 升级, 消费电子整体市场在 2021年整体呈现温和复苏的局面。

iPhone 出货 景气向上游传导, 行业零部件厂商和加工商 Q4订单饱满,虽然短期电源管 理芯片紧缺或对下游厂商造成困扰,但有望在明年逐步得到改善, 我们依旧 对消费电子明年出货量保持积极展望,护城河较强的细分龙头个股将充分受 益于行业订单充足。

相关标的:立讯精密、歌尔股份、 蓝思科技、鹏鼎控股、 生益科技、 领益智造、联创电子、传音控股等。 半导体: 产业链受益于产能紧缺下的涨价红利 11月 30日-12月 4日当周,半导体产能紧缺下的涨价潮,持续催化行情。 功率半导体龙头华润微周涨幅达 19%,封测企业通富微电达 9.8%,存储类 企业澜起科技达 9.3%,居重点公司涨幅 top3。此次晶圆代工紧缺,一方面 因 H1疫情影响厂商备货谨慎、 H2加大补库存力度,一方面中小厂商为构建 安全库存, 加大下单力度, 二者共振造成产能紧张,行业涨价潮随之开启。

下游具体影响领域,从此前的功率半导体扩展至 Nor Flash 以及近期的 MCU 和部分车规级半导体产品, 制造端晶圆厂和封测厂商针对部分产品也已涨 价, 主要集中在成熟工艺制程领域,另外 DRAM 受美光桃园厂区停电事件 影响出现短期价格暴涨。 短期内 8寸晶圆产线扩产幅度有限,下游需求随疫 情缓解而持续旺盛,供需错配格局或较长时间维持,同时上游 8寸半导体硅 片也需求旺盛,本土厂商产品同样供不应求,值得关注。 涨价周期下, 相关 公司收益良多: 立昂微、华润微、 卓胜微、北方华创、兆易创新、捷捷微电、 韦尔股份、 思瑞浦、长电科技、中芯国际等。

面板: 龙头持续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面板涨价潮延续, TCL 科技本周涨 5.7%,京东方 A 涨 2.3%。 龙头厂商将持 续受益于涨价红利和集中度提升,继续推荐京东方 A、 TCL 科技、长信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