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创新医疗器械政策跟踪点评报告:器械创新方兴未艾,多领域孕育投资机会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疗器械创新方兴未艾,多领域孕育机会:心血管耗材景气依旧,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精准诊断和以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精准/微创治疗快速崛起。

投资要点事件概况:2020年12月2日,奥咨达医疗器械公众号发布《药监局已批准的创新医疗器械汇总》的统计,该统计引起我们的关注,对于我们认识6年以来创新医疗器械政策改革后,国内医疗器械供给端的变化有很大帮助,对此,我们就该目录及相关产业政策梳理介绍如下:2014年2月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试行)》(2014年13号),自2014年3月1日起实行。2018年12月1日,创新审批政策结束试行开始正式实施,截止2020年12月运行接近七年(包括试行期)。

事件点评:1、创新审批政策旨在鼓励研发创新、加速产品审批和上市速度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创新器械设置的审批通道,旨在鼓励企业积极研发创新、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升级。同时满足产品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自主可控、技术国际领先先/临床价值显著、产品基本定型/研究数据完整三个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创新审批通道,加速产品审批和上市速度。

2、创新审批政策运行七年硕果累累有,共有98款产品批准上市自2014年创新审批政策试行以来,企业申报热情高涨,审批数量从2014年17款增长到2017年的64款,已批准上市数量也从2014年的1款增长到2018年的21款。2018年药监局总结试行经验并正式实施审批程序,对创新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截止2020年12月4日,创新审批政策试行和正式运行累计接近七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共有301款产品进入创新审批通道,其中98款产品((82个企业)已批准上市。

3、上市公司贡献五分之一,且集中在心血管耗材领域进入创新审批通道的301款产品中,60款来自23家上市公司。已批准上市的98款产品中,19款来自12家上市公司,包括心血管耗材12款、基因检测3款、备诊疗设备3款、眼科1款款。心血管领域数量较多的原因包括:产品品类众多、技术创新活跃、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国内企业研发能力较强等。此外,大量新兴MedTech公司逐渐成为创新主力,也符合全球医疗器械创新趋势。

4、微创医疗一家独秀、先健科技厚积薄发上市公司中,创新审批产品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微创医疗(17款,包括心脉医疗)、先健科技(12款)、心脉医疗(5款)、爱博医疗(3款)。已批准上市产品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微创医疗(7款,包括心脉医疗)、心脉医疗(3款)、先健科技(2款)、艾德生物(2)款)。国内医疗器械“黄埔军校”微创医疗从申报数量、获批数量和产品品类来看都是一枝独秀,且覆盖领域已延伸至技术难度更大、竞争格局更好的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领域。先健科技也是重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申报数量仅次于微创医疗,孕育心血管各细分领域的多款重磅产品,预计1-3年内陆续获批。

5、精准诊断、精准/微创治疗迅速崛起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精准诊断和以手术机器人为代表的精准/微创治疗正在迅速崛起。二代测序(NGS)技术日趋成熟、成本快速下降,带动肿瘤、生育健康、遗传病、微生物等下游应用场景快速扩容,艾德生物、燃石医学等公司的小panel基因检测产品已获批上市,大panel、液体活检更值得期待。精准/微创治疗领域紧跟国际技术前沿,包括手术机器人/导航定位系统、肿瘤微创介入、腔内/血管内影像设备等。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1)心血管高值耗材研发型、平台型企业,包括微创医疗、心脉医疗、先健科技、乐普医疗、启明医疗、沛嘉医疗等;2)以基因检测为代表的精准诊断产业链企业,包括上游仪器耗材、中游检测试剂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例如艾德生物、华大基因、燃石医学等;3)精准/微创治疗产业链企业,包括精准影像设备、治疗设备和耗材制造商,例如迈瑞医疗、开立医疗、南微医学、海杰亚、爱博医疗等;4)眼科、骨科高值耗材研发型、平台型企业,包括爱博医疗、威高股份、爱康医疗等。

风险提示:创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高值耗材带量采购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