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月度动态报告:政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CEP签订迎来重大机遇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范想想 2020-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向好,工程机械高景气度有支撑。

2020年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上涨 1.8%,增幅环比扩大1%。地产投资受益于竣工周期与销售端向好,同比增速 6.3%;基础设施投资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1-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上升3.01%,涨幅比 1-9月份扩大 0.59个百分点。在“六稳”的目标指引下,预计基建仍将继续发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动能。

制造业 PMI 连续七个月处于荣枯线上,高端制造业资本开支提速。

2020年 10月的 PMI 为 51.4,环比下降 0.1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个八月高于荣枯线。制造业的景气度持续回暖带动投资加速,1-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5.3%,降幅环比收窄 1.2%。高端制造业投资复苏更为强势,1-10月累计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 10%,明显快于制造业整体。

RCEP 的签订给机械制造业带来新机遇。

11月 15日,15个国家正式签订 RCEP,取消部分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得益于协定签署,机械国产品出口销量将增加,进一步挤占国际市场份额;考虑到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RCEP的签署有利于压缩制造成本。不同细分行业都将不同程度受益于协定的签署,高度看好 RCEP 的签署给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带来的长期机会。

沿四大板块看好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潜力。

在基建和地产双驱动下,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未来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由于电动车销量与整车带电量的增长驱动,以及扩产大幕拉开,我们预计未来锂电设备板块将呈井喷式增长。光伏板块仍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驱动力和“十四五”规划将促进其未来五年的高速发展。半导体板块国内市场占比提升,先进制程有望加速国产替代。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看好工程机械以及专用设备中的高端制造。在工程机械板块,推荐三一重工(600031.SH)、恒立液压(601100.SH)等具备内生增长动能,且受益于稳定投资预期的传统工程机械龙头。此外,我们也看好高端制造中国内已具有领先优势的光伏、锂电等龙头,如先导智能(300450.SZ)、捷佳伟创(300724.SZ)、迈为股份(300751.SZ)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