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1年宏观及大类资产展望:疫后迎新生,结构与复苏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徐颖 2020-1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领先全球复苏当前欧美疫情仍处于第三波,市场普遍预期,疫苗将在 2020年底或 2021年初推出,发达国家在 2021年二季度完成对重点人群基本覆盖,对于欠发达地区,疫情影响将延续到 2022年。中国经济已经领先全球复苏。经济动能由投资转向出口、消费和制造业。但疫情对我国中小企业冲击仍在,也加大了收入差距。

明年国内经济基本面向好预计剔除基数效应后,明年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将回归潜在经济增速中枢。

出口维持强势。海外经济复苏与中国产业链的优势,有利于明年出口的高景气。当前欧美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明年上半年或进入主动补库阶段。

基建地产投资仍有韧性,制造业投资维持高增。企业利润已经开始好转;短期内中美摩擦缓和与疫苗推广预期将增强扩大生产的信心,预计 2021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或达 9%。明年财政政策将回归常态,基建投资增速将稳中有降,预计 2021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或将在 3%左右。房地产政策调控将以稳为主,2021年地产投资预计整体将保持韧性,长期将进入下行通道。

消费仍有修复空间。居民应对疫情的超额储蓄有望转换回消费,在政策推动、储蓄支持、线下改善、可选高景气的支撑下,预计明年社零增速有望提升至15%左右。

国内通胀压力较小。猪周期下行,CPI 整体在相对低位的水平;油价中枢预计小幅上行,PPI 温和修复。2021年 M2及社融增速将小幅回落,M2同比增速或将回落至 10%,社融同比增速或将下降到 12%,但信贷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

政策回归常态化预计 2021年财政政策将回归常态化,其中赤字率将重回 3.0%,财政预算赤字规模将回落至 3.36万亿,同时预计明年专项债额度或将下降至 3万亿。明年的货币政策将更注重稳杠杆与防风险,在操作上更谨慎灵活。

大类资产配置:商品最优,权益关注结构性机会影响明年资产配置的主要因素是疫苗推广、海外经济复苏与通胀、海外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我们认为,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与通胀的商品大概率表现最好。股票受益于经济复苏带来的盈利增长、与海外货币政策较通胀预期的滞后,但高估值和国内货币边际收紧限制了全面行情的可能。国内债市上半年或依然走熊,十债收益率可能触及 3.5%,下半年或在 3%-3.5%区间震荡。

黄金长期看多逻辑仍存,但短期受到海外经济复苏压制。

明年 A 股大概率呈现结构性行情,主要机会在前期估值较低、受益于经济复苏而盈利改善的顺周期行业,成长风格中估值和增速匹配的优质赛道股也有表现的机会。

风险提示:疫苗进展不及预期、经济政策不及预期、国际摩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