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20年三季度业绩综述:业绩持续向好,关注深改下券商板块投资价值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张继袖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交投活跃叠加政策利好,2020Q3证券行业业绩向好2020Q3市场先抑后扬,7月初市场回暖交投活跃度显著提升,带动券商经纪及自营业务收入改善;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股权融资项目发行节奏加快,提振券商投行业务收入。2020年前三季度40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818.24亿元,同比增长28.86%,实现归母净利润1204.68亿元,同比增长40.25%。

从营收结构来看,自营业务仍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29.47%,经纪业务收入占比较2019年增加4.5个百分点至22.69%。平均杠杆率为3.90倍,较2019年末提高0.27倍,年化ROE为8.80%。

市场回暖提振经纪、自营业务收入,注册制助推券商投行业绩(1)经纪业务:2020Q3交投活跃度提升,日均股基成交额上涨61.22%至9067亿元,40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9.23%至867亿元,佣金率仍呈下行趋势(2020H1行业佣金率降至万2.76),买方投顾试点助券商向财富管理转型。(2)投行业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带动IPO节奏加快,2020Q3首发募集资金3557亿元,同比增长154.07%,增发募集资金5971亿元,同比增长12.92%。(3)资管业务:《资管新规》推动券商资管规模有序压缩,集合资管规模筑底回升,收入体量和质量逐渐提高。(4)信用业务:随着市场交投活跃,两融规模提升明显,股质规模继续收缩,建立科创板市场化转融券制度以来,融券业务成券商信用业务重要发展方向。(5)自营业务:2020前三季度市场先抑后扬,市场回暖驱动券商自营投资整体表现较好,4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投资业务收入1125.12亿元,同比增长21.31%。

资本市场迎来发展新阶段,政策红利持续当前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资本市场改革是重要一环,聚焦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推进基础制度变革,继续增强对创新驱动战略的支持力度。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中介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将为行业提供宽松发展环境,直接拓宽券商展业空间,推动行业基本面改善,支撑行业估值提升。

投资建议短期来看,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恢复面临一定阻力,外围因素的不确定性推升市场避险情绪,另外流动性边际收紧趋势下市场行情波动加大了券商基本面与估值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当下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地位提升明显,享有优于其他金融子行业的政策面利好,有助于推动ROE中枢提升,对板块形成长期估值支撑。政策面上,监管层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深化,未来政策利好将延续,拓宽券商业务空间;基本面上,监管宽松周期下券商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盈利能力改善支撑估值中枢上移。我们维持对行业的长期看好,龙头券商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雄厚的资本实力,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扶优限劣”的政策倾斜下将最直接受益,继续推荐优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进展不及预期;疫情对经济以及市场行情的负面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