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三季报总结:2020三季度电子行业旺季来临,消费电子、半导体龙头实现快速增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平阳 2020-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三季度电子行业旺季来临,消费电子、半导体龙头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35亿元和9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6%和25.70%;2020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17亿元和42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34%、35.34%。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电子行业5G向上周期、半导体国产替代等产业逻辑持续兑现,新兴应用催生增量需求,带动市场需求和景气度持续提升。

半导体板块增速领先,电子制造、光学元件延续快速增长:细分到子行业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电子制造板块营业收入7298亿元,同比增长13.33%,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24.47%,iPhone12搭载了5G、超瓷晶面板、激光雷达等新特性,销售需求持续高涨,且近期为新机加单,考虑到苹果存量用户规模庞大,且当前5G换机潮加速推进,苹果新机有望刺激用户的换机需求,产品出货量和份额有望显著提升,以苹果产业链核心龙头为代表的电子标的有望率先受益,同时,随着电子制造产业链垂直整合的推进,全球消费电子的客户和产品资源逐步向细分领域龙头公司集中趋势进一步加强;半导体板块营业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18.41%,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00.85%,受益于5G通讯、服务器、物联网等应用的推动,半导体市场的长期成长趋势不改,同时,随着国内半导体市场在封测、制造、设备、材料等环节国产替代的推进,本土优质半导体标的有望率先受益;PCB板块营业收入1040亿元,同比增长9.28%;归母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6.87%;被动元件板块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减少10.09%;归母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加44.48%;显示器件板块营业收入2661亿元,同比增加3.47%;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下滑10.21%;LED板块营业收入694亿元,同比下滑12.84%;归母净利润50亿元,同比增加24.76%;光学元件板块营业总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37%;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加44.36%;其他电子板块营业收入3036亿元,同比下滑0.63%,归母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长8.85%。

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的业绩增速领先:具体到个股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半导体板块的韦尔股份、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电子制造板块的星星科技、得润电子、闻泰科技、光学元件板块的欧菲光、森霸传感、激智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增幅位居行业前列。展望全年,长盈精密、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伊戈尔、三利谱、歌尔股份、漫步者等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实现较大增长。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企业研发不及预期;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