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修复持续,星火燎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0-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展望 12月,我们继续看好银行板块超额收益机会,并提示板 块由个股行情向普涨行情扩散的可能性。

核心逻辑如下: 1)经济下半年 来展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从历史复盘来看,经济景 气度上行阶段银行获得超额收益概率较大; 2)货币政策易紧难松,以银 行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更为受益。 3)让利与盈利再平衡,银行账面盈利 表现有望逐季修复。

个股方面,继续推荐 1)以招行、兴业为代表的前期 受盈利预期压制的优质股份行; 2)成长性突出的区域龙头:宁波、常熟; 同时建议关注以大行为代表的滞涨品种补涨机会。 行业热点跟踪: 年末行情是“日历效应”还是基本面驱动? 4季度以来银 行股表现出色,对于银行股是否存在跨年行情,我们结合历史行情的回溯 和归因分析判断如下: 1) 银行 Q4“日历效应”并不明显。 2010年至今, 结合相对收益,只有包括 12年底到 13年初、 14年底、 18年初三次出现 幅度较大的跨年行情。 2) 银行行情持续性更多取决于经济走势,银行股 的本质是周期股,除 14年底的行情由流动性驱动,其他两轮行情均与经 济景气度强相关。 3) 本轮行情核心驱动因素同样来自经济景气度抬升而 非“日历效应”, 考虑到国内经济的改善预计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本轮 银行板块行情仍有演绎空间。

市场走势回顾: 11月银行板块上涨 9.0%,跑赢沪深 300指数 3.3个百分 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 30个板块第 5位。个股方面, 11月银行股 整体上涨,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单月涨 幅居前, 分别上涨 18.1%、 17.2%、 14.9%、 13.7%、 12.7%。

流动性跟踪: 1)11月资金利率开始下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7D/14D/3M 分别较上月变化-44/-1/-60BP 至 2.75%/2.99%/3.74%。利率债方面, 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上月上行 18/12BP 至 2.91%/3.30%。 2) 1年期 MLF 利 率与上月持平 在 2.95%, LPR 1年期/5年期与上月持平在 3.85%/4.65%。 宏观经济跟踪: 11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整体的复苏趋势仍在延续, 11月 PMI 较 10月上涨 0.7个百分点至 52.10%,再创年内新高,连续 9个月持 续位于荣枯线上方。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 125%,增速持续改善。价格 方面, PPI 同比-2.1%,持平于前月,与预期一致。 11月国内经济复苏势 头良好,展望 2021年,我们认为国内经济将会延续缓慢恢复的态势。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 2) 利率 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 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