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期权周报:市场持续上扬,波动率指数再度降低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祝涛 2020-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期权市场表现金融期权方面,50ETF期权成交活跃度有所提升,上周日均成交量为212.47万张,较前周增加21.37%,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要高于认沽期权,认沽-认购成交比为0.67,相对前周小幅下降,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上周认沽-认购持仓比为0.90,较前周稍有回落,该指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综合50ETF期权的成交及持仓信息来看,目前投资者情绪偏乐观。

沪深300期权方面,华泰柏瑞300ETF期权成交活跃度最高,日均成交177.84万张,成交额15.40亿元;沪深300股指期权日均成交7.86万张,成交额6.45亿元;嘉实300ETF期权日均成交33.70万张,成交额2.72亿元,成交活跃度总体变化不大。综合沪深300期权的成交及持仓信息来看,目前投资者情绪同样偏乐观。

波动率方面,目前50ETF期权波动率指数为20.07,沪深300期权波动率指数分别为19.48、19.58和19.75,较前周有一定下降,现处于历史中等水平;目前50ETF期权偏度指数为105.88,沪深300期权偏度指数分别为105.56、102.13和101.34,总体上变化不大,现处于历史中等水平。总体而言,投资者对后市的波动预期有所下降,尾部风险预期相对中等。

商品期权市场表现商品期权市场表现商品期权方面,上周成交活跃度提升幅度较高的是LPG期权,成交量涨幅为38.03%;持仓量提升幅度较高的是菜粕期权,涨幅为7.80%。

综合成交和持仓信息来看,投资者对白糖、棉花、橡胶、LPG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乐观,对豆粕、甲醇、黄金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中性,对沪铜、玉米、铁矿石、PTA、菜粕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谨慎。

策略推荐策略推荐对于长线投资者,建议采取备兑策略,结合目前的市场趋势和隐含波动率水平,可以选择卖出平值期权,长期来看,备兑策略相对于标的指数可以取得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对于短线投资者,近期仍可以逢高采取做空波动率的策略,目前波动率指数仍处于历史中位值附近,在十一前小幅反弹之后继续震荡下行,未来下降的概率更高,不过目前已接近今年的中枢水平,短期的下降空间会较为有限。

近期在构建策略时需提防尾部风险,可采用蝶式组合、日历价差组合等。

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